台塑網系統軟體事業群林如欽副總經理指出:「其中關鍵就在現場巡檢制度的確立與執行,以及管理對策能精確因應。」隨著愈來愈多的台商展開全球佈局,建立了跨國多廠區的生產基地,然愈能精準管理這些為公司創造營收的第一線,就愈能降低潛在的營運風險及成本損失。

提升開工率就是提升獲利能力

以台塑企業麥寮廠區為例,如停工一天的損失金額即非常可觀,但只要能降低異常及故障發生機會,提升開工率,每天就能避免停工損失風險。這項通用於台塑企業全台十五個廠區的秘密武器,就是由台塑網開發的Smart巡檢系統。

著眼於現場管理,即使自動化程度高的設備或廠房,雖設置周延的監控系統,仍需依賴現場人員定時巡檢,執行保養維護並確認監控系統無法呈現的實際感官狀況(如異音、鏽蝕、晃動等)。而這些現場收集之寶貴資料常見為紙本形式的手抄表,通常最後保存在檔案櫃備查,未再做其他利用,所以也無法發揮其應有的管理效益。

Smart巡檢系統採RFID標籤識別現場設備,為現場人員配備PAD或平板電腦,所有巡檢資料當下即以電子化形式記錄及儲存,並完整無誤地匯入企業資訊系統,結合報表分析、趨勢預測等功能,找出潛在的異常或風險狀況加以管理防範未然。

管理Know-how的智慧結合

林如欽副總經理表示:「我們的優勢不只在技術,還有深厚的實務經驗,並結合台塑的管理Know-how。」例如:讓資料「一次輸入、多次利用」,自動傳遞至相關系統如維修、採購、備料或ERP,就能免除重複作業,讓人力調度更靈活。

此外,配合組織架構,將所有工廠的巡檢資料匯聚為單一的管理平台,也克服過去各廠區現場資料分散管理的盲點。以電子產業為例,管理者從營運總部,即可一目瞭然轄下多個廠區水、電、氣體管理等重要設備運作及修繕養護情況,為管理者提供完整確實的決策依據。

透過巡檢周期與路線規劃、人員智慧派工功能的搭配,Smart巡檢系統導入過程包括顧問諮詢和教育訓練等階段在內,平均只需二至三週。而導入後發掘出長久以來未發揮應有管理價值的現場資料,可轉化為寶貴的管理智慧,就能採取完善的預防管理取代事後的補救解決,讓生產線異常停工生率降至最低,開工效益保持最佳狀態,也讓企業的營運無後顧之憂,創造亮眼獲利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