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立三十年的恒峰工業,以脫蠟鑄造法鑄造氣動工具、紡織機械、車輛和船用五金及軍用裝備等精密零件,並經德國TÜV CERT協會認可註冊為ISO 9001專業化精密鑄造廠。由於鑄造產業中電力與燃料能源消耗約占7%生產成本,恒峰工業與台塑網CIM事業群能源服務處合作,導入雲端能源效率監控平台(能效雲EEP,Energy Efficiency Platform)及富氧燃燒技術,執行一年多來,原高居不下的電能支出減省近96萬元,而燃料消耗及空污排放量也有顯著改善,不但發掘工廠隱藏節能空間,也為公司帶來附加利潤。

節能減排表現優異   大幅降低成本支出

       恒峰工業莊必凱總經理指出,企業落實能源管理最大的困難,就是整合軟硬體設備。藉由與台塑網CIM事業群能源服務處合作,設置能源管理系統並裝設智慧電表等計量儀器,將能源可視化、圖形化跟定量化,就能依據數據進行節能改善。

       恒峰全廠年電費支出原本約700萬元,經台塑網顧問建議將電力系統改採三段式時間計價模式,配合抑制尖峰需量、移轉尖峰用電時間及適度調整契約用電量,一年可省下近96萬元電費。

       而在製程燒結爐部分,導入富氧燃燒系統後有效減少燃料消耗和空氣污染物排放量,節能率高達20%以上,投資回收年限在一年半內。此外,台塑網團隊還發現空壓機使用效率變差、壓縮空氣管路洩漏等問題,並協助爭取政策補助將設備汰舊換新,進一步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台塑網建置的各項數位感測器,除了能以量化方式即時監測工業爐燃燒情況外,還可整合其他設備能耗資訊,未來空污和污廢水系統也會納入監視管理。

節能績效保證合約省越多賺越多

        更值得一提的,台塑網提出「節能績效保證合約」(ESPC,Energy Savings Performance Contract)。陳澍副總經理指出,為確保執行節能專案能得到預期節能成效,台塑網完成專案後,會依雙方約定驗證節能績效,達到保證的節能績效才付費。客戶不必承擔專案失敗風險,又能節省能源費用,可謂一舉兩得。

        能效雲EEP就如同一家制度完善的能源醫院,透過專業顧問團隊、分析管理工具理與ISO 50001能源管理架構,提供企業廠房全方位節能服務,涵蓋電力、燃料、蒸汽、用水及壓縮空氣等資源系統。台塑網EEP能效雲具備三大特色:一、遠端能效管理模式,監控平台可即時發現異常並通知進行遠端管理。二、結合專家顧問諮詢及分析,提出節能解決方案與設備汰舊換新的節能績效保證專案。三、全方位能源管理不只針對電力,更包括如燃料、廢棄物及汙染防治等項目,整合能源及資源降低能耗。

        現行政府已將鋼鐵業納入強制節能產業,從嚴規範鋼鐵業節能及使用能源效率規定。莊必凱強調,節能減碳不僅是政府政策,對企業而言也是必要控制之成本,同時也勉勵同業一起持續改善,藉由實際有效的能源監控系統幫助,降低能耗提升設備與生產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