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經濟起飛的過程中,製造業一直是撐起整體競爭力的重要支柱,從早期以勞力技術密集為主的傳統產業,到如今的科技製造業。而在政府大力推動及扶持之下,台灣無論在面板、光電、半導體產業的發展上都有相當不錯的成績。然而製造業開始面臨如多樣化彈性生產需求,客戶對產品成本、品質與交期要求更勝以往等挑戰,企業必須隨時做好準備,以迎接各種挑戰。以製造產業而言,透過各種資訊技術運用,將自動化機器設備整合於電腦系統中,即是降低人為作業疏失,提升產品品質的最佳解決方案。

豐富製造生產經驗協助半導體業提高良率

        不同於傳統製造業的小規模生產,隨時可檢測產品製造狀況,以快速修正生產流程。作為台灣高科技產業龍頭的半導體業,講求大量多樣化生產,在大幅度採用自動化設備的生產條件下,從投產到正式量產至少得經過30~40個步驟,約耗費1個月才能拿到成品,根本不太可能停機檢視半導體晶片製造狀況。台塑網CIM事業群MES處處長裘克紹指出:「半導體產業的生產線都是24小時不停機運轉,只要其中一個環節出錯,就會造成整批晶圓面臨報廢的情況,也會造成企業莫大的損失。」因此,台灣半導體業之所以能夠在全球化競爭中脫穎而出,優異的製造執行系統可以說是功不可沒。

        相較於其他系統廠商,台塑網CIM事業群團隊憑藉著台塑集團多年跨領域的製造業系統整合經驗,服務領域也由傳統產業到目前當紅的半導體、光電等高科技產業,擁有十分豐富的實務經驗,能深切瞭解半導體業客戶的實際需求。台塑網推出的製造執行系統(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 MES)提供企業追蹤、管理製造活動中的在製品WIP、原物料、機台狀況、製程預定生產狀況與實際生產結果,以即時滿足客戶製造現場的需求。可以讓整個生產流程的現場狀況資訊,串聯到生產計畫或資源管理系統中,有助於客戶製程品質升級、提高產品良率、縮短交期、降低在製品庫存、連結市場反應等,從而提升市場競爭力,包含南亞科技、華亞、台塑勝高、台灣應用材料等公司都是台塑網科技的客戶。

減少在製品庫存提高企業獲利能力

        提高晶圓製造的良率,減少在製品的庫存量,是半導體產業獲利與否的兩個重要關鍵,因此,台塑網設計的製造執行系統方案,甚為著重在各種自動化設備方面,除協助半導體業者控管及追蹤製程資訊外,還能整合各機台的生產資訊,以提升晶圓製造良率,降低整體生產成本。裘克紹處長表示:「半導體業只要能提高產品的良率,就代表其整體產能可以大幅提昇,滿足更多客戶訂單需求,亦能同時降低每片晶圓的生產成本。」藉由台塑網製造執行系統輔助,半導體業者可以有效掌握機台異動與生產狀態,進一步提升產品良率,避免因品質異常造成大量損失,亦可依照生產狀況改變流程,降低再製品WIP庫存量。

        現今台灣中小企業面臨來自大陸低價商品的銷售競爭,多數企業或將生產線外移到大陸、東南亞,或被迫退出市場。對此台塑網希望能協助中小企業改善競爭力,因此決定以原本設計給半導體產業使用的製造執行系統為基礎,針對中小企業的特性重新調整,要協助中小企業客戶可以從改善產品的生產流程下手,不僅得以提高市場競爭能力,同時能保存企業寶貴的製造經驗與技術。

協助中小企業升級台塑網扮推手

        台塑網針對中小企業重新設計的製造執行系統,其核心系統保留了許多強大的功能,例如製程上的相關統計控制、品質保證、維修管理、產品資料管理、供應商管理等與核心功能相關的衍生應用等,讓中小企業以最少的成本支出,就能享受到半導體產業才有的頂尖製造管理系統。其次,由於導入製造執行系統過程中,涉及網路規劃施工、控制軟體工具、工業電腦的採購等採購面向,對此台塑網本身也能配合客戶本身資訊環境,提供最有效及符合實際需求的建議。

        中小企業透過台塑網提供的製造執行系統,可以讓接單後的生產排程到生產管制的製造流程透明化,將原本手抄生產資料的工作模式,改由自動化生產流程取代,有效降低整體生產成本,同時維持高品質產出結果。

        台塑網不僅在傳統製造產業及高科技電子產業已累積多年系統導入的服務實績,可以給予中小企業符合實務生產作業流程需求的完整諮詢,並進一步改善流程效率。同時,還可以協助與客戶公司內部其他應用管理系統如ERP、自動控制系統等整合並延伸應用,協助企業實現最完備的生產系統解決方案,以充分掌握即時生產資訊、減低生產線的失誤機率與提升產品的品質,讓中小企業客戶改善生產效能,展現升級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