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智慧化轉型浪潮勢不可擋,電子商務系統儼然是企業與客戶及供應商重要交易管道,如何能優化企業間往來最終階段的請付款等帳務作業,避免發票請款資料錯誤,進而造成帳務處理延遲,例如作廢重開、折讓或者發票遺失、毀損需重新辦理等問題,導致相關處理成本浪費及人員效率受影響,即是企業推動電子發票系統的價值所在。以台塑企業為例,透過導入電子發票系統,打通了帳務管理及檢核自動化的最後一哩,也有效改善前述問題,提升了經營績效。

國內許多企業早已建置企業資源管理系統(ERP)或各項電子商務系統,但在請付款作業時,就算是重要發票憑證卻仍維持傳統紙本作業。台塑網科技電子商務處處長葉青林指出,看似簡單的發票開立,其實e化的需求很高,因為企業在開立紙本發票時,不只財會人員作業複雜,對進銷兩端的業務、採購、驗收、會計等,都需要花費很多時間核對,亦無法避免發票開錯、遺失等,甚或造成企業損失。因此企業更應及早導入電子發票系統,提前降低作業風險。

提升作業效率並大幅降低人力成本

為協助企業建立完整電子發票管理流程,台塑網以多年累積經驗,解析各行各業開立發票流程,建構出涵蓋四支管理金鑰的最佳電子發票加值中心,也成為眾多企業導入電子發票首選,許多知名企業如華新麗華、華廣生技、元太科技、長庚醫療、振興醫院、仁愛醫院、東元醫院等,都已是台塑網電子發票的客戶。

台塑網銷售經理張源利說明,無論哪一種行業,從採購到開立發票一定會經過採購價格確認、收料數量確認、品質檢驗、發票金額確認四個分工與內控關卡,也就是蘊含著台塑管理智慧的四支管理金鑰。前三支金鑰可透過ERP完成,第四支金鑰藉由電子發票作業,更能精準有效提升作業效率,實現帳務管理電子化。

張源利也舉奇美實業為例,奇美實業原本採用紙本發票,帳務處理流程約需15個工作天,在導入台塑網電子發票後,優化帳務檢核管理作業,大幅減少奇美實業各單位人力負荷,更因為成效良好,積極推動供應商導入電子發票,帶動產業上下游共同進步。

葉青林最後說明,電子發票雖看似企業數位化的極小環節,很多企業也都還在觀望,但其實電子發票對企業發展數位協同管理,有很大幫助,企業若能儘早使用電子發票,除響應政府政策外,更將有助於提升企業競爭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