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成為驅動產業數位轉型的重要引擎,集結台塑集團的管理智慧,台塑網「FPG智能監控系統」不僅能將生產資訊數據集中管理,還能發揮異常管理功能,彰顯數據真正價值,帶領企業奠下數位轉型的關鍵基礎。

集結台塑集團管理智慧及實戰經驗  提供全方位的解決方案

       在自動化技術普及前,舉凡工廠設備大小事,都仰賴人工作業,反成為傳統製造業在數位轉型時的瓶頸及挑戰,而智慧工廠的終極目標,在於達到高度因應客製化彈性需求,要達到此目標,非得仰賴感測系統、工業物聯網、數據分析、人工智慧等技術,結合網路連結機械設備與人力,才能讓製造流程最優化,將傳統工廠從「自動化」中數位轉型。「導入智慧化生產的第一步,必須先從收集工廠系統數據做起。」台塑網CIM 事業群智能服務處主管張志維說。

       做為台灣製造業的領頭羊,台塑集團早已積極推動e化管理,多年前便已建立的FPG 智能監控系統,透過這個系統能將所有工廠設備訊息及數據統一收集與管理,並即時彙整資訊,讓企業能以最精簡人力,確保製程穩定外,再透過台塑網精心打造的可視化、數位化平台,有效監控並預防生產異常發生。

落實「管理制度化、制度表單化、表單電腦化」  順利銜接數位轉型

       經過多年來的實地驗證,台塑網從安裝感測系統的細節,到異常管理的智慧皆擁有豐厚的實戰經驗;以年初為一家黏著劑製造廠商導入FPG 智能監控系統的案例來說,透由在產線工作站安裝物聯網設備,互聯至可視化管理平台,讓鍋爐耗能狀況及整體機台運轉數據一目瞭然,厚植企業智慧製造實力,提升企業競爭力。

       「異常管理可說是台塑集團最具價值的管理智慧之一,藉由FPG 智能監控系統,不僅能透過數據分析,偵測異常狀況的預警功能,更有助管理人員即時因應,甚至預作準備,降低臨時停機的風險。同時,對於必須跨多廠區管理情況,也有助企業將生產資訊集中整合,公司總部可統一管理工廠加強營運效益。」張志維補充說明,「而FPG 智能監控系統除了能運用在製造業以外,舉凡學校、醫院、公共場所、政府機構等,有大量設備的場域,也都能適用。」

       數位轉型是一條漫長的道路,想要成功絕非一蹴可幾,「除了要選擇對的方式,做為數位轉型的重要橋樑外,由上而下,也就是高層的支持也是非常重要的。而台塑網秉持著台塑集團「管理制度化、制度表單化、表單電腦化」的管理心法,不但是企業塑造核心競爭力的最佳利器,也能為企業在數位轉型上奠下堅實基礎。」張志維強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