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市場環境變遷,面對客製化訂單暴增,生產時間更加壓縮等挑戰,企業朝向生產智慧化的需求更趨急迫,希望藉此提高接單機會,確保產線穩定性,以降低成本,提升經營效能。但台灣製造業有許多中小企業,該如何輕鬆走上「智造」之路呢?台塑網科技整合台塑集團的自動化生產經驗,針對中小企業特別注重如成本效益、維護便利性及彈性化設計等考量,推出符合需求且彈性化的智慧工廠解決方案。

降低規模經濟生產成本    增加客製化生產彈性

       台塑網CIM事業群MES處長裘克紹表示,面對激烈產業競爭,製造業不但要進入「自動化」,更應邁向「智慧化」,這對生產規模大的企業來說,能有效掌控各個生產環節,透過製程優化來改善生產效率,甚至透過大數據分析及早執行故障排除示警,降低製程中斷風險。

       但對多數為「少量多樣」或「客製化」生產特性的中小企業來說,裘克紹認為,智慧工廠解決方案可輕鬆統整流程,提高交貨速度與生產品質,優化生產資源與能源配置,甚至能達到節能減廢效益。

       例如我們曾有家具業客戶在承接客製化需求時,因各方排程不易統整,導致客戶等候太久而取消訂單;但在導入台塑網「智慧工廠解決方案」後,讓生產線與出貨狀況透明化,原來平均一個半月的工期縮短成為兩周,服務品質和工作效率大受顧客好評,成功轉型具備資訊e化串連實力的居家生活產業鏈。

       台塑網MES處顧問郭沛恩指出,客戶最關切的就是「交期」與「品質」,若能協助客戶透過物聯網、行動裝置等串連生產流程,再由各項生產流程的數據收集、分析,將現場狀況連結至生產計畫或資源管理系統,便可提升工廠運作效率,贏得客戶信賴。

物聯網整合行動裝置    提高售後維運服務

       舉精密機械加工領域客戶為例,台塑網曾協助一家知名壓縮機企業客戶,藉由行動裝置跟蹤物流系統,從供應商來料檢驗、生產排程及在製品管理時就源輸入,讓產線看板動態呈現即時訊息,成功地將訂單、管制、品質、交運等與生產批次結合,不僅優化產線溝通,連客戶售後服務效率也顯著提升,大幅提升品牌形象與建立客戶關係。

       承襲台塑企業集團多年來於生產製造及節能領域的豐富管理經驗,台塑網CIM事業群透過現場診斷可因應不同廠商需求,協助建置軟硬體整合系統,服務範疇從石化、紡織等傳產到半導體、光電等高科技業、甚至機械、五金與家具等零組件加工業,實現智慧工廠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