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用電量持續攀升,日前全台大跳電事件讓人意識到能源不足的嚴重性,不管是公部門、企業到個人都應落實節能省電。為加速中小企業的省電腳步,台塑網科技以專業顧問服務與能效雲平台(Energy Efficiency Platform ; EEP),提供企業專屬的能源管理服務,協助改善用電效能。

        台灣用電量近年來屢創新高,依去年的國內電力消費統計資料顯示,工業部門用電量佔全國總用電53.1%,為避免能源議題影響企業營運,台塑網透過專業顧問服務與能效雲平台,希望協助推動廣大的中小 業能源管理合理化,進一步提升獲利。

        「做好能源管理比開拓新業務更能為企業獲利。」台塑網科技CIM事業群能源服務處主管莊金曉舉傳統產業為例指出,能源費用約占整體營運成本5%,而企業透過改善冷凍空調、照明、壓縮空氣等系統與設備用電可成功節省20%用電量,整體營運成本隨之下降,稅前利潤提升,也達到開源節流實質效益。

從能源管理三大迷失著手   台塑網助企業落實環保省電

        台塑網自2012年開始提供能源管理顧問服務,在協助許多客戶改善能源管理效益的經驗中,也觀察到台灣企業常因三大迷失點而導致用電量高漲不自覺:

        首先是企業推動能源管理重點偏向單機設備維護,較少以全廠系統為出發點,台塑網CIM事業群能源服務處戴邦文能源管理顧問指出,由於系統中各個耗能設備間的用能會互相影響,而台塑網所提供的能源管理服務除單機外,更會針對整個系統面進行合理化改善。「根據經驗,設廠超過十年的工廠,重新合理化能源管理機制後,至少可省下15%的用電量。」

        其次是企業只考慮設備採購成本,往往忽略了後續維運成本,也導致能耗量需求日漸攀升。以壓縮空氣系統為例,從系統運轉總成本去分析,用能費用即占總成本70%~80%,而初期購置設備費占10%~20%、正常保養占5%~10%、異常修理占2%~5%,因此企業於採購能耗設備時,應從整體持有成本(Total Cost of Ownership, TCO)進行評估。

        最後是缺乏專業人力與技術,以監管能源設備及落實節能。莊金曉指出,絕大多數企業對於能管議題並不熟悉,因此,需要像能效雲平台這樣的工具,讓企業可以一目瞭然能源使用狀況,即時做調整,此外,台塑網的節能顧問還能提供客戶在職訓練與諮詢服務,幫助企業快找出能耗兇手,推動能源管理合理化。

        「透過能效雲平台,企業可即時掌握能耗狀況,累積一段時間資料後,更能進一步做交叉比對分析,提供異常警示,甚至是後端系統做連結,實現能源管理合理化與自動化。」莊金曉表示,展望未來。台塑網將積極及持續深化專業諮詢服務及能效雲平台服務,期幫助每位企業客戶都成為省電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