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知道貴工廠每年所浪費掉的水、電、熱能等,值多少錢嗎?」根據台塑網科技近年診斷企業廠房所累積的經驗值,一座十年以上的老廠房,至少有15%以上的能源費用都被白白浪費掉了!工廠的水、電、能源費與其多繳,為何不省下來呢?精打細算的企業主一定會說:「這得先花錢做節能工程,景氣都不好了,那裡還能擠出這筆費用呢?」

        台塑網科技採用「ESCO(Energy Service Company)」方案,協助工商業界擬定節能計畫,所需費用則由改善能源使用效益所省下的金額來償還,企業主根本不必額外支付工程經費,還可以進行節能效益的分享。

        「三年後,節能效益百分之百回歸給客戶,以大幅降低企業經營成本!」台塑網CIM事業群能源服務處主管林柏岐表示,企業之所以不必出錢,是因為台塑網集合台塑企業長期在集團內部所累積的節能實務經驗,開發出一套「能效雲EEP」系統,節能效益相當顯著,足以支應改善費用。

        事實上,能效雲EEP就如同一家制度完善的能源管理醫院,能透過專業的顧問團隊,分析管理工具與ISO 50001能源管理架構,提供企業廠房全方位的節能服務,範圍包括油、汽、水、電、煤等能源系統。

        「電與熱能,是台灣企業最常見的浪費,也是的這套系統聚焦鎖定的範疇。」台塑網CIM事業群能源服務處專案管理師莊德雄舉例說,一般工廠常見的空壓機,經常一次就開好幾台,但通過節能診斷,往往會發現將所有的空壓機開啟並非是最節能的方式,經由專業測量及顧問分析後,才能找出最符合經濟效益的節能運轉模式。

        另外,空調該如何配置,才能得到最佳化效率?鍋爐要如何調整參數,才能讓熱效能最高?莊德雄表示,這些數據分析除了需要大量實務的模組來做參考外,實際上更須仰賴有經驗的工程師來做最佳判斷。

        「空調最佳化人才需五年培養,鍋爐師傅更要十五年的培育時間!」林柏岐指出,名醫與庸醫之別,在於判斷的精確度與改善措施的有效性,與坊間常見的節能系統相比,台塑網科技的強項更來自於集團長期在製造業領域所累積的經驗值。

        成立於2000年的台塑網科技,為台塑企業所轉投資設立,集合了台塑集團內部一流且有經驗的廠房規劃與節能人才,能源服務處更為不同產業的客戶量身提供顧問服務、節能檢測,以及協助規劃能源資訊系統與改善工程。

        到底什麼樣的企業找台塑網科技最划算呢?林柏岐表示,台灣用電容量超800瓩的公司,依經濟部最新節能政策必須每年節電1%者,最適合找專家來為企業主省荷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