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材通路的發展並不像便利店,除了便利,還要以量來取勝,加上各地需求不一,分散式運作,提高了管理難度及營運成本。作為台灣最大的醫療器材通路商,杏一醫療在台塑網的協助下,導入台塑網商業流程管理系統(FPG-Flow),透過電腦與系統整合,展現綜效。

隨著人口老化及國人對健康議題的重視,健康促進產業的發展已蔚為明日之星;而從病人的需求中,發現了大商機,成立二十五年以來,杏一已成為是全台第一家由專業醫護團隊領軍的醫療用品連鎖服務產業;迄今,更於台灣及大陸設立上百家直營據點,並提供超過三萬種品項的醫療器材與商品。

透過系統  大幅提升行政效率  

伴隨著門市規模不斷的成長,採分散式管理的杏一門市,光像是簽核、保管等瑣碎的行政作業,就耗費不少管理成本及資源,在這樣的情況下,若沒有資訊化,將不足以提供即時、有效且方便的管理支援,更大幅削弱企業的競爭力。

 

杏一醫療資訊管理處協理魏子文進一步說明,「過去,單是簽核這麼簡單的作業,就得靠傳真來確認,在往復過程中,不僅字體會模糊,也常出現落單的情況。」在導入台塑網商業流程管理系統(FPG-Flow)後,完全無紙化作業,首先出現的效益便是紙張成本的大幅縮減。而在自動化傳簽審核功能外,系統另整合內部ERP系統達到資訊整合運用,達成門市前台與物流中心後台資訊透通一致,無論是庫存、工程請修、客訴等管理,都能透過資訊平台,進行查核及追蹤,一旦發現問題,也能揪出異常,進行管理。

領導者態度決定系統能否成功關鍵

而選擇台塑網作為合作夥伴,魏子文表示主要是看中台塑集團在生醫領域擁有豐厚的應用實例基礎,配合企業需求彈性調整選擇所需模組,建置經濟又具可擴充性的最佳管理平台,「同時,系統的維運成本比建置成本更重要,選擇一個具永續經營眼光的合作夥伴,才是企業長治久安之計。」

此外,過去以銷售數字為導向的門市,並無法真正判別利潤的結構,亮眼的銷售數字,往往是由不必要的成本支出所堆疊出的結果,魏「在導入系統後,成本結構一目了然,有助管理者清楚,哪些是必要成本、哪些是不必要的,這才是真正由內提昇企業競爭力的關鍵所在,也才能突顯e化的價值。」魏子文不忘強調,「不過,要達到這樣的結果,各部門間的互信關係很重要,而領導人者的態度,更是會影響成功與否,惟有top-down的支持,才能建構出符合該企業的實用系統。」魏子文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