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如其來的疫情對全球製造企業來說雖是一場嚴峻的考驗,但也帶來改變的契機。許多傳統行業意識到,再不著手進行企業改造,可能就等著被市場淘汰的危機感;在「企二代」眼中更是如此,從父執輩手中接下家族企業的重擔,如何爲傳統運營方式注入活水?怎麽運用新技術改善原以人工作業爲主的製造流程?台塑網科技秉持多年來資訊服務經驗,曾協助企業打通轉型「數字工廠」的任督二脈,成就其智造未來。

企二代接班遭遇瓶頸 改造轉型迎接挑戰

一家由企業家二代接手的塑膠管道公司,由於其專業服務及穩定的品量,一直深受客戶肯定信賴,但却遇到了以下管理瓶頸:一、公司雖已具備ERP系統,但製造端諸多系統尚未整合,多數依賴人員作業,無法全面掌握製程狀況。二、由於少量多樣的客戶需求增加,生産過程中上模下模的時間也大幅上升,造成交期遞延。三、廠內數名老師傅已屆退休年齡,擔心其一身本領技術無法被保留延續。

在與台塑網團隊討論後,爲因應客戶對製造過程反溯的需求、考量現行數位化管理的發展趨勢,以及各項系統串聯後易於管控的便利性,公司負責人决定導入MES系統,打造智能化車間;除了可以降低人爲疏失發生的機會,也能增加數據的準確性和順向逆向的可查性,進而提升整體生産效率,提供讓客戶滿意的服務與産品品質。

通過數位化工具 將老師傅的技術傳承延續

台塑網爲業主規劃建置包含對擠出機及注塑機設備、製程、生産、品質、OEE等管理模組,量身打造MES系統管理平台,並進行生産數據即時監控、歷史數據查詢、設備維護與人員管控等功能開發;在工廠設立大型電子看板,可直接檢視當前生産情形,達成管理可視化,讓生産動態一目瞭然。同時,將MES與原有ERP系統串接,讓生産數據自動上傳、同步更新,將目標與生産製造緊密連結,創造更高效的企業營運模式。

系統導入完成後,生産相關數據得以被完整的紀錄且易於追蹤,産線狀況即時透明,達到對工時、産品良率的有效控制,將專業技術永久的保存下來,而通過系統的管控調整,也成功的減少換模時間達35%;當工廠出現設備、生産參數、品質等異常告警時,系統也會主動以Email、電子看板、手機簡訊等方式通報,讓操作人員及主管能在第一時間掌握資訊,提升內部管理力及生産綜效。

台塑網科技傳承台塑集團追根究柢、止於至善的務實文化;多年來爲塑膠產業客戶服務所累積的經驗及專業,更讓我們深知塑料產業所面臨的生産問題及發展瓶頸。台塑網期許以台塑管理精神結合最新數位化科技,協助製造企業達成數位轉型、提升市場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