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日前對岸討論得沸沸揚揚的「能耗雙控」,到環保署近期公告修正推出的「氣候變遷因應法」草案,雖然出發點不甚相同,但皆給予企業相同警訊:如何提高企業生產效能、減少碳排,成為了當前在邁向工業4.0路途上,更顯重要的另一課題。

對於生產效能提升、優化製程,擁有超過半世紀製造經驗的台塑企業,多年前就已建立智能監控系統。台塑網科技智能服務處張志維副處長表示:「我們內部嚴格要求生產廠每年皆須達成5%節能減碳目標,經年累月努力下來,以自身經驗打造出的『台塑網FPG智能監控系統』,就是把我們在效能優化的經驗,分享給有此需求的企業,也與當前ESG議題、碳中和、節能減碳、碳足跡等趨勢與規範不謀而合。」

三大監控項目四大管理面向 縝密找問題管理更容易

以智慧物聯網(AIoT)為基礎的「台塑網FPG智能監控系統」即企業e化管理的卓越體現,可分為公用(水處理、空調、電力、氣體、能耗改善)、製程監控(原料、輸送、生產、成品)、安防監控(門禁、攝影機、生物辨識)等三大監控項目,以及四大管理面向,包含設備管理、能耗管理、預測管理、生產管理等。

「台塑網FPG智能監控系統」,可根據企業內部工廠運行狀況加以評估,從最基本的油氣水電煤五大能源耗用,到整體生產流程,都能將數據採集最適化,並透過AI人工智慧分析,以三位一體的「戰情板」呈現詳盡資訊,「像廠長戰情板提供單位產品耗能、碳排放量的績效指標,而生產課長獲得的資訊則是生產流程及條件是否符合品質需求等,系統會依據職務層級來給予所需訊息,讓各角色更直覺判斷,做好自身管理工作。」

能源管理數位化 AIoT助力智慧節能發展

市面上也有許多其他的能管系統可供選擇,但「台塑網FPG智能監控系統」最大的優勢,就在於豐富的導入經驗與大數據AI分析的技術能力;從黏著劑廠商的整廠系統建置,到紡織業、鑄造業節能率皆超過10%以上的實績案例,以及協助電子材料公司以AI即時預測關鍵的品質數據,有效節省了製程時間、降低生產成本等,都是這個系統應用於產業的成功實證。「一般來說,未經製程優化的企業,平均都有15~20%節能改善潛能,但要如何最佳化,端看企業或工廠所處的階段而論。」張志維副處長補充。

於當前講求生產效能、減少碳排的趨勢中,遵循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規範而制定的「台塑網FPG智能監控系統」,不僅可協助企業有效優化整體生產效率,更可以透過數據收集、AI分析,找出生產環節的疏漏、減少無謂碳排的發生,節省生產成本。「台塑網FPG智能監控系統」就像是醫師看診般,為每個企業親自把脈,找出問題癥結積極改善,為企業帶來最健康永續的經營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