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AIoT(智慧物聯網)時代來臨,數位轉型不僅能提升製造業產能,也能強化防救能力、確保工業安全。深耕智慧環控領域多年,台塑網從母公司台塑集團e化管理導入經驗,著手打造環安衛資訊整合平台,全方位協助企業解決環控痛點。

在全球環保意識的覺醒下,帶起國際間追求節能減碳、淨零排放的倡議和行動,各國環境安全法令漸趨嚴格;如何在成本控管、提升營業成長之餘,讓生產流程符合法規要求,同時兼顧ESG(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公司治理)三大要素,已成為企業亟待解決的痛點之一。台塑網CIM事業群智慧環控處副處長蔣先慧表示,台塑網以環保雲、消防雲、工安雲所組成的智慧環控平台,不僅能加速永續目標的推進,更希望能強化企業抗風險的韌性。

圖/台塑網CIM事業群智慧環控處副處長蔣先慧(左一)

環境監控管理數位化  建構環安衛永續基礎

以環境監控管理來說,一般可歸納為「空、土、廢、水」等項目,分別對應到空品、土壤、廢棄物、水質的監測,這些資訊都必須向環保局做申報,企業必須確保工廠生產過程中所產生的物質都能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被排放,才能降低污染發生的機率。除了要符合法規所載明的各項數值標準外,監測結果和紀錄皆須上傳通報,其中的作業流程繁瑣複雜,相關的注意事項往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及時間來處理。

而台塑網智慧環控平台的環保雲」,建立了從數據採集、固定監測、設定警報值、系統通報、異常管理追蹤到進行安全防護的SOP,協助企業解決環安衛管理流程問題,除能減少不必要的改善成本支出,也能減輕現場人員工作負擔;蔣先慧指出,環境監控數據的採集,日後更可為AI技術所用,找出製程、環境參數優化的空間和可能性,幫助企業打下永續基底。

深耕智慧防災領域 落實工安風險管控

工安向來是台塑企業最重視的環節之一,因為稍有不慎便可能造成重大損失,對企業聲譽也會帶來影響,更重要的是人員的安全;因此台塑企業多年來不斷致力於發展系統化的環安衛管理方式,以期將安全風險減至最低;像在智慧防災工作的開展上,台塑網「消防雲」使用AI科技與數位監控應用,建置「區域聯防系統」和「擴散模擬預測」,一旦廠區有火災警報發生便立刻啟動系統,除即時通報相關人員和消防單位,也同時指派人員任務、緊急器材調用等功能,並透過「擴散模擬」評估火勢及有毒化學物質的影響範圍作為緊急疏散的依據。

工安雲主要用於化學品的洩露偵測,如麥寮廠區內共設置了8千多顆氣體偵測器,由系統自動監控氣體濃度變化,當警報發生時能在第一時間通知監控人員,正確判讀出管線情況及執行後續應變措施。此外,像導入人臉辨識與人員定位系統、針對危險區域設置電子圍籬警報與數位化巡檢設備等,可直接以攝影機讀取數值,不僅節省人力,當發現異狀時亦能及時警示,降低意外發生風險。

圖/台塑網希望助企業實現減碳願景、開創更安全永續的環境。

打造堅實環控網絡 創造企業永續未來

蔣先慧坦言,完善的環安衛管理並非一蹴可幾,是必須經年累月的持續檢視、改善;以麥寮六輕為例,廠區長期針對空污、廢氣進行排放監測管控,減少有害物質直接排放到大氣中,根據統計2007~2021年麥寮園區廢氣燃燒塔(Flare)減量已達96.8%,而1999-2021年VOC(揮發性有機物質)減量改善累積量約為1千噸。為了即時掌握各項環境指標,台塑網更參與協助麥寮園區建置環境監測網,由內往外採取八層密集監控管制作業,以嚴密的監測網絡來守護麥寮空氣品質防線。

如何有效推動智慧環保、智慧防災與智慧工安是當前製造業的重要議題,蔣先慧表示,台塑網在今年新成立的智慧環控處,便是希望將台塑累積的環控管理經驗分享給業界,提供專業、一條龍式的軟硬體整合環安衛管理解決方案,讓企業能快速地經由數據及AI輔助發現工安環衛異常問題,幫助企業實現減碳願景、開創更安全永續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