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2日星展銀行(台灣)(以下簡稱星展銀行)宣布與台塑企業旗下台塑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台塑網)攜手,透過API介接方式,推出業界首創自運用「區塊鏈」技術的「供應鏈融資服務平台」串接資訊流,讓台塑企業的供應商,得以更便捷的方式申請訂單融資。由於區塊鏈具有不可篡改的技術特徵,自該平台獲取可靠的交易資訊,使星展銀行能提供企業更精準、快速的金融服務。

近年來隨著AI、大數據與區塊鏈等數位轉型技術發展,台塑網重視並投入了大量資源,除了全面支持台塑企業各單位所需,也為企業外數十家製造業夥伴、醫療體系院所提供供應商管理與電子發票服務,更累積達近3萬家供應商使用。在本次與星展銀行的合作,即是透過台塑網的「供應鏈體系融資服務平台」,結合區塊鏈技術,將供應鏈資訊提供予星展銀行,讓銀行能快速掌握供應商實際交易狀況,以進行授信評估並進而降低銀行融資風險,滿足供應商融資需求,同時穩固供應鏈。

現在,透過星展銀行與台塑網「供應鏈融資服務平台」領先業界之技術整合,供應商透過授權將可在平台收到電子訂單時,快速完成交易資料提交;而銀行透過API 即時與台塑網整合所有交易資訊,供應商將可依照自己的資金需求及訂單狀況,隨時透過星展銀行貿易融資平台在線上送出撥款申請,最快當天即可取得所需要的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