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環境的競爭不僅是企業與企業間,更是供應鏈與供應鏈間的競賽,供應鏈任何一個環節出錯,企業將深受影響;透過台塑網供應鏈管理系統的導入,撼訊科技不僅成功提升協同管理效率、降低供應鏈成本,還減少庫存,增加盈利。

身為全球前三大繪圖顯示卡供應商,同時是AMD 顯示卡出貨量最大的企業,自一九九七年成立以來,撼訊科技便以自有品牌PowerColor行銷全世界;迄今,除了顯示卡產品外,撼訊科技也為全球主要的IPC產業、車用電子和行動電源供應商。

掌握供應商脈動是保持競爭優勢關鍵

身處於瞬息萬變的顯示卡產業,產品生命週期往往不到半年,面對與時間競賽的嚴峻挑戰,撼訊科技資訊部資深經理李新雄指出,撼訊必須建構更具彈性的e化系統,以有效整合跨部門資訊,在激烈競爭中保持公司的優勢,特別是供應鏈管理效率提升上,如何掌握供應商生產與備料狀況,以利廠內庫存備料之調節,並提高對商品的預測準確率來降低企業的庫存,減少交貨期的延誤,以提高客戶對撼訊科技產品與服務之滿意度,更是企業競爭力提升之重點。李新雄經理進一步指出,由於

公司急單過多,過去常因需求變動快速,導致供應商與撼訊科技間因資訊不透通,使得供應商備料不易,造成採購與物控人員須投入大量心力不斷與廠商進行供缺料訊息確認、訂單交期掌握、可交貨數量管理、需求預測資訊提供及貨款對帳處理等作業;且早前撼訊與上下游廠商間之資訊往來,仍有相當比例屬於人工作業,不少聯繫工作必須採電話及傳真作業進行,甚或配合廠商各式各樣的作業系統及介面,這樣的做法衍生不少資訊誤差與效率問題,更形成撼訊科技、供應商與其物流體系協同作業之困擾。

結合在地優勢與實務經驗 台塑網彈性客製最佳服務

因此,為了改善上述問題並與現有的ERP系統進行縝密的整合,撼訊選擇具實務經驗、管理特色與系統彈性之台塑網供應鏈管理系統,進行企業所需之供應鏈管理優化 ,以契合撼訊科技之需求及供應鏈體系之發展,在過程中透過訂單與收料流程電子化,大幅提高採購與收料人員作業效率,提高資訊傳輸正確性;同時撼訊科技亦將ERP與PLM系統所計算之需求規劃資訊,透過SCM系統快速且清楚地提供予供應商進行備料參考,而透過即時訊息交換不但大幅改善過去因需求變動快速造成之供應鏈管理困擾,更確保產線物料供給順暢,有效掌握供應商出貨狀況,令整體管理流程得以最佳化。

此外,李新雄經理也舉出,過去供應商在應收帳款對帳上,皆採取人工方式與採購部和會計單位進行確認,造成雙方對帳不便,光採購部及會計單位一個月接到的查帳電話就多達百來通在處理相關事宜,在系統上線後,清楚的對帳及匯款資訊一目了然,大幅降低雙方困擾,效果可說非常顯著。導入系統的每一個步驟都是不小的挑戰,李新雄經理強調這是值得投資的歷程,透過與台塑網顧問的合作與教學相長,雙方努力將複雜的事情簡單化,在過程中,更透過雙方合作,有效協助企業釐清目標優化策略、細部實施作法、問題解決優先性及跨部門間資源配合等議題以追求專案之成功。最後李新雄經理表示:「其實選擇台塑網科技,除了台塑網有讓我們安心的企業文化與體質,更因其具備優異的資訊化系統與深厚的顧問服務能量,讓撼訊在系統導入期間與後續維護管理上都深感安心,而台塑網科技針對困難用心解決,為客戶設想的作法,自合作以來深入瞭解後確實是值得合作的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