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速企業數位轉型,而製造業則是積極朝智慧製造、工業4.0邁進。然而當企業陸續完成自動化生產,準備朝智慧化生產前進時,回首檢視才發現工廠仍有一大塊作業流程仍依賴人工抄寫紙本表單、未經數位化,那就是設備巡檢與保養維修。

隨著IoT應用的普及,許多企業重金投資在重要產線機台上安裝感測器搜集溫度、濕度等數據,希望透過數據監控與分析達到故障預警與預測保養。但是仍有部份機器設備尚未建構自動監控或需靠人員到現場透過眼耳鼻親身感知及檢測,才能及早發覺異常,例如電氣設備的高壓電盤在故障前發出的些微焦味,或馬達的橡膠避震墊出現微小裂痕、聲響等。此類設備若是全面安裝感測器監控可能不符成本效益,搭配台塑網設備管理平台(FEMS)透過人員以手持行動裝置到現場檢測,才能在最符合經濟效益下將設備巡檢全面數位化。

巡檢維保流程數位化 找出設備常故障的根因

除了巡檢流程數位化,FEMS還包括保養、維修模組。所有巡檢數據傳送到FEMS平台,經過分析能及時發現設備異常,並盡早派工維修。台塑網系統軟體事業群系統整合一處褚人賓處長以馬達為例,過去保養管理沒有系統化,只能靠經驗判斷故障原因,若透過系統加以分析後,則可得知某類型的馬達故障率較高,當透過保養管理系統變更保養頻率從3個月一次調高為2個月一次,就能從後續保養紀錄去驗證是否可有效降低異常維修次數,更能據此調整設備維修保養政策,落實保養作業,確保政策合理性。

FEMS平台不只應用在工廠內製程機台設備的巡檢與保養,舉凡廠區的供水、電力、氣體、空調等公用設備檢查、消防設備檢查等都可納入FEMS平台上管理,還能從設備巡檢延伸應用到環境安全或衛生的查核。甚至可運用在作業安全方面,例如車輛出車前安全檢查、工廠天車操作前的檢查等。而台塑網更協助知名半導體大廠,將FEMS運用在精密儀器的設備校驗上。

將巡檢保養流程數位化,除了減少紙本表單輸入的工時浪費外,透過手持裝置結合現場RFID標籤的讀取,更可確保人員真正到位巡檢以及資料的真實完整性。FEMS平台能與ERP、OA及BI等系統整合協同運作,達到更好的管理綜效。褚人賓處長強調,企業邁向智慧製造是漸進式的歷程,應將巡檢維保流程數位化,如此一旦監控系統發現生產異常或良率下降、機台可能故障要呼叫維修時,很快就能整合保養維修流程,利用FEMS設備管理平台的彈性,補足與整合自動化監控系統的資料蒐集及作業管理缺口,充分展現製造業生產流程數位轉型新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