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造成供應鏈和通膨風險升高,但全球産業面臨的另一項重大挑戰,是氣候變遷和能源短缺所帶來的危機,這不僅對社會環境、人類存續影響甚鉅,更攸關産業未來的競爭力。企業若想迎向疫後復甦,「淨零轉型,永續共榮」將是經營者不容忽視的趨勢,也是日後决戰全球市場的勝負關鍵。

落實工廠碳盤查   從能耗、碳排數據可視化做起

以製造業來說,要做到「淨零排放」的第一步,就是要先瞭解自身企業每年排放多少溫室氣體?又有那些營運、製造過程會産生大量的溫室氣體?台塑網「FPG智能監控系統」遵循ISO50001能源管理架構所制定的「能耗管理」模組,將廠內能耗資訊可視化、圖形化,針對工廠設備、産線的能耗與排放氣體做全面性盤查,再運用收集到的數據做管理分析。

爲因應國際减碳趨勢,更開發了可統計各製程段所産生的碳排放量之功能,使企業能依據其來源比例,决定實施改善的優先順序,輕鬆掌握碳排狀况,擬定最合身的减量路徑和計劃。

▲執行工廠碳盤查,是企業邁向低碳、實現淨零排放目標的第一步。

生産資訊集中管理   優化製程並降低成本

「FPG智能監控系統」以AIoT技術協助企業規劃廠務及機台設備監控系統,整合生産機台、電力、門禁 、安全等系統資料,建置數字雙生管理平台,即時監控並預防異常。系統共有四大管理模組,除能耗管理外,生産管理將廠房數據收集後上傳到可視化平台,可綜觀整體生産流程和績效表現,降低人力需求及人員工作負擔。

設備管理增加設備運轉效能及提高安全性、减少無預警損壞,同時提高運轉妥善率;預測管理爲企業避免非預期性的停機情形,即使有突發事件發生,也能在第一時間收到警告通知馬上處理。

能源管理數字化   以AI助力能源科技發展

由近期導入的專案爲例,一家黏合劑製造商以FPG智能監控系統在廠內建置可視化平台,讓鍋爐耗能狀况及整體設備的運轉數據一目了然,是電力負載管理與調控的重要參考。更以AI技術幫助電子材料公司預測即時關鍵品質數據,有效節省製程時間、提高産品品質,也降低了現場人員負荷及生産成本。

台塑網深具工業4.0及AI技術落實到製造現場的實務經驗,可協助企業優化整體生産效率,透過數據收集、AI分析 ,找出生産環節疏漏、减少無謂碳排發生 ,期盼與您一同創造永續美好的將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