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營造業與ERP系統的雙強結合!  

振農水泥導入台塑網ERP,增效能、節成本有一套

穿過一條約莫五百公尺長、略為巔簸的石子路,可以找到位於高雄縣岡山鎮的振農水泥公司。別小看它只有兩層樓的質樸辦公廳,舉凡高速公路、台塑六輕建廠,一直到高鐵、高雄捷運等重大工程,都有來自振農水泥的混凝土、水泥製品等產品。諸如大陸工程、榮工處、中鼎工程等營造公司,以及各縣市政府、水利局、營建署等政府機關,也都是該公司的客戶。 一家成立於1966年的傳統營造公司,如何和堪稱數位時代產物的ERP系統擦出火花?

台塑網擁有集團內部的實務經驗 

振農水泥電腦室副理陳麗嬌談到導入ERP系統的緣由,「重點是想要解決財務方面的問題。以往我們都是手工切傳票、人工結算成本,無法立即顯示在營業、生產,以及資材採購、倉儲等層面的問題,致使問題一直存在,無法改善。」而台塑網的ERP產品擁有台塑企業內部的實際成功經驗做後盾,遂成為振農水泥尋求合作的絕佳選擇。「而且我們一直與台塑有生意往來,這也是我們選擇台塑網的原因之一。」振農水泥總經理王朝皇表示。

 導入台塑網的ERP產品前,振農水泥曾嘗試自行摸索。「我們公司很早就有MIS了,」王朝皇表示,「因此員工無論年齡,對電腦原本就有一定程度的熟悉。」不過,後來依公司需求客製出來的系統,由於是片面式的結構,只能支援管理上的應用;再加上各部門系統獨立運作,使得各單位的介面無法有效傳遞資料與溝通,使用多年仍有因資訊的落差而無法即時結帳的問題。後來因為組織的擴編、公司營運目標改變,以及時代的變遷,振農水泥決定找尋更好的解決方案。

「在試導過一些公司的ERP系統後,我們仍無法做到成本結算的地步,」陳麗嬌回想,「反觀台塑企業已能做到一日結帳,其管理制度與系統規劃必定緊密結合。台塑網傳承台塑企業的管理概念,深入瞭解我們的需求,除協助系統建置與導入外,也提供許多台塑管理經驗供我們做改善的參考。台塑網ERP系統,可以有效縮短財會出表時間,以及資料從源頭鍵入至成本結算的一致性,減少手抄失誤及重工鍵入資料,提高作業效率,並有效整合各機能的串接作業。」再加上其他業者的類似產品在擴充性、整合性、正確性上不足,必須外掛程式或另以商業軟體輔助,振農水泥選擇了台塑網,也加快了公司在全面e化道路上的前進腳步。 

公司上下全力配合 完成企業管理目標 

2004年3月,在台塑網顧問群的協助下,振農水泥展開了ERP系統的建置工作。「我和陳副理是公司裡最清楚導入ERP目的的兩個人,但我們也是從過程中才漸漸加深對ERP的認識與了解,」王朝皇表示。建置期間,除了振農水泥的高階主管全力支持該系統,以及各部門主管對屬下的要求外,台塑網的顧問群,可說是成功導入ERP的另一功臣。「我想他們是傳承了台塑企業精益求精的精神,」陳麗嬌描述,「再加上他們十分專業,不厭其煩地給予教導,讓系統如期順利上線,也帶來許多實際效益。」2005年2月,振農水泥成功導入ERP,達成整合內部系統、提升效率與有效管理的目標。 回想當初最困難的問題,陳麗嬌表示,在於使用者基於「不了解」而對ERP系統產生的恐懼感與抗拒。所幸台塑網在作業流程、執行面、管理面甚至硬體面的全面支援,以及對員工不斷的溝通與教育之下,原本對電腦就不陌生的員工們,也漸漸習慣與喜歡這套系統。「在開始建置大約9個月左右,我們看到實際成效已逐漸顯現在公司的營運運作上。」陳麗嬌表示。 

導入台塑網ERP 成效明顯可見 

具體而言,台塑網ERP協助振農水泥改善內部一些作業流程,如財務應收帳款機制、成本結算原則等,這些都是之前該公司想做卻沒有做,正好藉由ERP的導入實現之前的想法。此外,如一日結算、異常管理、請採購之勾稽等台塑企業的管理知識,也都透過ERP傳達到振農水泥。在效益方面,陳麗嬌表示,振農水泥雖未刻意做量化評估,但仍有幾項可供檢視的明顯成效:

  1. 收益性方面:導入ERP後,營業收入與稅後淨利都呈現成長趨勢。
  2. 安定性方面:導入ERP後,應收帳款與票據所占銷貨之比率呈下降趨勢,故於資金之回轉部份有改善現象。
  3. 活動性方面:導入ERP後,總資產週轉率、應收帳款週轉率及存貨週轉次數上均出現顯著成長。
  4. 生產力方面:導入ERP後,除營收與總資產增長外,平均每位員工的營收與淨利也大幅增加,足證ERP的導入提升了人員的生產力。
  5. 未來性方面:導入ERP後,企業水平組織發展變快,快速準確地滿足業務上擴充時的時效性。


繼續推動e化 提昇企業競爭力 

在ERP系統成功導入後,振農水泥為因應ERP系統內所產生的報表可儘速完成核簽流程,以便即時且確實的處理,續於2005年7月引進台塑網的商業流程管理系統FPG-Flow,利用它與ERP之間的資料整合技術,達成快速簽核、同步回傳到ERP主系統,以減少員工重覆作業時間,提升簽核效率與正確性。此外,振農更進一步擴充FPG-Flow的應用層面,運用於建構水泥製品業及營造業相關專業知識庫的用途上。 

2007年3月起,振農又導入台塑網的電子發票系統,一方面響應政府無紙化及節約能源政策,一方面節省廠商出貨、請款制度,與ERP主系統連結,實現快速進貨、驗收、計價,縮短對帳及請款時間,也讓公司與上下游廠商的往來更有效率。 

基於振農水泥ERP導入成效良好,其關係企業甲級營造商開源營造亦於2007年4月開始導入台塑網ERP產品。陳麗嬌表示原系統在財務控管、帳務成本系統上無法符合其需求,而振農水泥成功的經驗促使他們選擇與台塑網做為長期合作夥伴。 

千萬不要以為傳統營造業就比較沒有e化概念,振農水泥與台塑網所聯手打造出來的成效,就是最好的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