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4.0 带来的智慧化概念,翻转了全球制造产业,然而进一步再细剖工业4.0内涵,资料的搜集在其中扮演了关键角色,特别是机器设备运转产生许多数据,同时代表着不同意义,若能加以收集、分析,并进行异常管理,不仅可提升生产线质量及效率,更能透过异常警报管理,加速企业竞争力的升级!

        AI人工智能的兴起,为制造业生产线掀起重大变革,就连异常警报管理,也因为大数据、AI人工智能新科技应用,彻底改善制造现场的管理体制。

集结台塑管理精髓  异常加以合理化管理  

        一直以来,「异常减量管理系统」在台塑企业里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它不仅结合了台塑企业数十年异常管理的精髓,如今更能透过大数据的筛选分析,将过往繁杂的警示讯号简化,提升生产线人力效率,让「异常」得以在管理面发挥真正的作用及价值。

        台塑网CIM事业群MES处处长裘克绍表示,「以台塑企业为例, 因为塑化产品制造属于连续性制程,在整个制程中,只要系统设备发生无预期停摆,就可能为企业带来极大的损失!」也因为这样的特性,使得制程中的警报设定必须精准,好让现场人员、管理者能真正掌握核心问题、并执行后续优化与决策管理。同时,警示讯号并不是越多越好,一旦不需警示的却被通报、或是该警示的却未反应,皆会让警示失去原有管理意义,更甚者,会让管理者疲乏无感,反而忽略真正重要紧急的警报。因此,在台塑的异常管理思维里,「并不是要将异常降为零,而是要将它合理化管理。」裘克绍说。    

制程智慧化  异常管理也要智慧化

        台塑网经由台塑集团过去在制造业累积的经验,协助制造业客户精准管理制程警报,让系统警报数量透过三阶段,逐步减量,最后降至每班八小时中,仅有一百五十次,警报内容并根据国际标准规范制定轻、中、重三种等级,让管理者可判别内容,采取适当的对应措施。

        工业4.0俨然已是全球制造业重要趋势,想要推动制程智慧化,除了IT技术加持,打造智能化制程系统,尤其是异常警报管理也必须一并提升,藉由开放性标准通讯接口撷取警报信息,将不同系统和设备的警报机制整合至同一平台,让管理者精准管控工厂状况外,将警报纪录储存集中化、提升警报分析能力,以落实异常处理流程,减少人工操作疏失,更重要的是,将异常案件处理内容进行分类,将现场人员处理经验累积转化为公司管理资产,从根本提升企业「智造」竞争力,产生无价管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