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工智能(AI)与大数据时代,企业争相导入智能化生产模式;但无论科技如何演进,第一线生产设备与厂区公共设施的保养管理,依旧是决定企业竞争力的关键!

点检数据数字化 提升管理分析效益

记录设备日常运作与保养维修状况,是期望藉由分析异常事件发生原因,改善生产管理流程,进而提升效率。然而,传统制造业以人力抄写表单的作业模式,无法直接让数据以数字形式储存分析,更可能因纪录无一致性降低资料效益, 台塑网科技推出的FEMS设备保养管理平台,让点检人员以手机或平板等智能装置,将现场点检数据以文字或照片形式直接上传至数据库,并借助台塑企业长年累积的经验,针对各种情况制定标准用语供点检人员勾选,实现数据标准化目的,将数据分析偏误的可能性降到最低。此外,FEMS内建各种表单格式,不同产业的用户可以弹性设定符合自身需求的模块,从石化业、电子业、医疗机构,甚至公务机关、学校、博物馆都能适用。

异常数据汇集管理 对策制定人员训练双管齐下

在透过FEMS工具采集数据,将之汇流为珍贵智产,藉以发挥在异常预防、成本节省等管理绩效后。有鉴于产业在面临从传统仰赖专业人员经验传承到数据库结合人工智能运用的巨大转变,台塑网将多年积累的产业知识整合开发出的异常管理知识库与训练认证管理系统,就是将数据透过系统运算技术整理出异常原因,再分析原因制定因应对策,最后将完整的信息集结为企业管理知识库,从而协助人员训练及认证所需建置的数据,透过一条鞭的经营管理到知识传承,不但可节省多余的建置成本,更可让汇集的资料成为企业培训人才不可或缺的宝贵资源。

很多异常状况的发生,人员占了很大的关系,尤其当企业常态性有委外服务的案件时,更不可忽略对第三方的管理,台塑网依循台塑企业多年累积经验,从而规范合作厂商必须通过技术训练及认证,藉以保持企业的管理绩效,不仅能提升施工质量及减少设备故障率,更可降低工安事件的风险值,台塑网的训练认证管理系统,就是满足客户具备充分软实力的最佳利器。

 综观产业趋势融入台塑企业丰富的现场实务经验,正是台塑网解决方案的独特优势,从FEMS设备保养管理平台、异常管理知识库,到训练认证管理系统,这一连串工安预防设备维护相关解决方案,在台塑企业内部已经过千锤百炼证明可行。说明台塑网提供的不只是一套工具,还包括台塑企业不断追求进步的管理经验和企业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