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造成供应链和通膨风险升高,但全球产业面临的另一项重大挑战,是气候变迁和能源短缺所带来的危机,这不仅对社会环境、人类存续影响甚巨,更攸关产业未来的竞争力。企业若想迎向疫后复苏,「净零转型,永续共荣」将是经营者不容忽视的趋势,也是日后决战全球市场的胜负关键。

落实工厂碳盘查   从能耗、碳排数据可视化做起

以制造业来说,要做到「净零排放」的第一步,就是要先了解自身企业每年排放多少温室气体?又有那些运营、制造过程会产生大量的温室气体?台塑网「FPG智能监控系统」遵循ISO50001(大陆国家标准GB/T23331) 能源管理架构所制定的「能耗管理」模块,将厂内能耗信息可视化、图形化,针对工厂设备、产线的能耗与排放气体做全面性盘查,再运用收集到的数据做管理分析。

为因应国际减碳趋势,更开发了可统计各制程段所产生的碳排放量之功能,使企业能依据其来源比例,决定实施改善的优先顺序,轻松掌握碳排状况,拟定最合身的减量路径和计划。

执行工厂碳盘查,是企业迈向低碳、实现净零排放目标的第一步。

生产信息集中管理   优化制程并降低成本

「FPG智能监控系统」以AIoT技术协助企业规划厂务及机台设备监控系统,整合生产机台、电力、门禁 、安全等系统资料,建置数字孪生管理平台,即时监控并预防异常。系统共有四大管理模块,除能耗管理外,生产管理将厂房数据收集后上传到可视化平台,可综观整体生产流程和绩效表现,降低人力需求及人员工作负担。

设备管理增加设备运转效能及提高安全性、减少无预警损坏,同时提高运转妥善率;预测管理为企业避免非预期性的停机情形,即使有突发事件发生,也能在第一时间收到警告通知马上处理。

能源管理数字化   以AI助力能源科技发展

由近期导入的专案为例,一家粘合剂制造商以FPG智能监控系统在厂内建置可视化平台,让锅炉耗能状况及整体设备的运转数据一目了然,是电力负载管理与调控的重要参考。更以AI技术帮助电子材料公司预测即时关键品质数据 ,有效节省制程时间、提高产品品质,也降低了现场人员负荷及生产成本。

台塑网深具工业4.0及AI技术落实到制造现场的实务经验,可协助企业优化整体生产效率,透过数据收集、AI分析 ,找出生产环节疏漏、减少无谓碳排发生 ,期盼与您一同创造永续美好的将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