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龐大紙本化為有用資訊

版圖的擴張,首先來自上下游垂直整合的綜效,有效利用其擁有上游原料優勢,除為化纖一貫廠之外,近期與TOYOTA合資的新廠,預計以植物性酒精提煉生質EG,做為汽車內裝與保特瓶使用的新環保素材原料,並且集團也從事天然性的清潔用品等新產品開發,藉由生技新事業的努力,不斷延伸中纖的產品觸角。

在事業版圖不斷擴張之下,資訊管理更突顯出它的重要性。中纖資訊室經理林宏昌表示,以廠房設備巡檢為例,過去,中纖的巡檢人員都是帶著紙張巡檢表巡檢,巡檢完畢後再由課長批閱處理後歸檔,流程本身雖沒有什麼問題,但日積月累下,巡檢表數量過於龐大,對日後資料的尋找、應用,特別是資料分析上,成為一個不小的障礙,加上如何確定人員有按時到現場巡檢,也成為一個管理盲點。

因此,在多方比較後,擁有豐富RFID解決方案導入經驗的台塑網顧問團隊雀屏中選。由台塑網開發的「台塑網Smart巡檢系統」整合了行動應用裝置PDA及RFID技術,有效發揮RFID短距離及PDA行動運用之功能特性,不僅縮短巡檢作業時間,讓管理者隨時掌握設備動態,降低設備異常的風險與處理成本,並可有效控管人員確實到位巡檢。此外,所有巡檢資料即時以電子化形式記錄及儲存,並完整無誤地匯入企業資訊系統,除有整合報表分析、趨勢預測等功能,設備數值的趨勢異常判讀,對於年度歲修有極大的幫助,更可減低人員經驗判斷造成的誤差。

落實執行 增加巡檢附加價值

採用台塑網Smart巡檢解決方案後,的確讓中纖達到了落實巡檢的目的。「巡檢作業確實執行、完整事件處理交接過程,與過程記錄的妥善保存,是我們這邊獲得的最大好處。」林宏昌強調,光是高雄廠區,在巡檢系統上目前便建置有 82 條巡檢路線、436個巡檢點,細算下來,約莫有8000個巡檢項目結果要在每次巡檢過程中蒐集回來,每個巡檢人員必須到現場以PDA讀取所在位置的RFID 卡片後才能進行作業,進而達到防弊作用。而每個班別的巡檢結果都會上傳到電腦平台,主管可以在電腦上很容易且快速的對異常項目做追蹤處理與事後分析,面對異常設備,也可以在巡檢系統平台上直接對ERP開立工單,展開後勤支援工作等,都是非常重要的加值功能。

 「對老字號的企業來說,系統的變革也承載著指標性的意義,透過改變,我們也希望傳達給員工及外界,中纖不斷精進創新的精神。」林宏昌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