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產能規模在全球市場堪稱名列前茅的台塑企業,擁有為數可觀的生產設備,負責煉油設備之營運與管理者高達百人,過去這些管理人員在面對整個園區裡2,000多座大大小小煉油設備的巡檢作業時,面臨了難以百分百確認人員是否有到達定位進行檢測的問題;此外還有採用紙筆手抄的巡檢方式繁瑣耗時,簿冊資料無法有效分析,影響人員作業效率,以及設備如發生異常狀況時,無法及時發現和預防,間接地提高後續處理成本等難題。

RFID整合應用 企業管理更紮實 

為瞭解決上述問題,台塑企業自2005年起採用台塑網科技開發的Smart巡檢系統,整合行動應用裝置PDA及RFID技術,有效發揮RFID短距離感測及PDA行動運用的功能特性,對於高塔或機器設備的巡檢來說,除可確保巡檢人員到達定位檢查外,也可避免人員互相推諉責任的情況。藉由使用PDA掃描、讀取資料的RFID晶片,保養人員必須抵達定點執行規定的安全檢查作業,系統自動即時登記掃描資料,不需增加監督成本,即可確認巡檢確實到位,並可計算出巡檢作業所花費時間。以往僅能靠主管主觀的人員管理,也可提升成為更理性、精準的科學式管理。除落實到位巡檢外,從PDA輸入的數據可將所有資料回傳管理系統並儲存備查;針對需要檢修的異常項目,則自動啟動電子流程核簽作業,相關部門可進行後續的異常處理與維修,協助讓企業例行的巡檢作業做有效的流程自動化管理。此外,過去巡檢人員手抄紀錄資料的管理效益很低,現在資料記錄自動化管理,系統可以自動分析需要追蹤處理的異常點,根據數據資料進行設備管理、使用狀況與趨勢觀察,有效提升管理效率。最後,針對企業最重要的廠房設備等資產,還可隨時檢視設備運作狀況,達到預知問題與事先保養,以及事後追蹤與稽核的效益。

管理Know-how智慧結合 創造企業管理財

相較於市面上類似的套裝解決方案,台塑網的服務優勢不僅僅只在於技術能力,還具備深厚的實務服務經驗;而台塑企業獨特珍貴的管理智慧,例如:讓資料一次輸入、多次利用,自動傳遞至相關系統如維修、採購、備料或ERP,免除繁瑣的重複作業,讓人力調度更靈活等,更是其它企業取經仿效的對象,經由導入Smart巡檢系統,協助您的企業在設備資產管理方面,可以透過完善的預防管理取代事後的補救解決,生產線異常停工發生率可降至最低,開工效益保持最佳狀態,也讓企業營運無後顧之憂,創造亮眼獲利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