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企業不論在石油、塑膠、以及紡織等產業之產能規模於全球市場上皆堪稱名列前茅,亦擁有為數可觀的生產設備,而負責設備之營運與管理人員即高達數千人規模,而這些營運管理負責人員必須確保現場所有生產機器與設備全天24小時順利運作。

由於機器設備能否正常運作將直接影響生產效能,如稍有異常狀況發生時,則必須隨時處理解決。為期有效管控現場生產設備順利運行,對生產機台設備之管理甚為重要。台塑企業設備管理人員乃是藉由任務編組方式,將各廠區的巡邏檢查作業編列為數個小組,每日三班輪班人員定時巡查,以隨時掌控現場設備之運行狀況。過去設備管理人員執行巡查作業是乃採手抄方式將各項儀器設備的感測記錄轉抄錄在簿冊上,其後再依據經驗值『判斷』儀器設備的數值是否正常。然而,機器設備運轉維護的人工作業模式複雜,管理人員的工作負荷及壓力相對也很大。「人員到位巡檢及檢測作業無法徹底落實,無法百分百確認人員是否有到達定位進行檢測;其次,抄寫作業繁瑣耗時,簿冊資料無法有效分析,影響人員作業效率;再者,設備如發生異常狀況時,無法及時發現和預防,也間接地提高了工安風險與後續處理成本。」ㄧ位廠區現場管理者提及早期保養巡檢作業的困難點時如是說。

巡檢落實管理,流程改善結果

台塑企業為提升機台設備維護與巡檢作業之效能,期更有效地降低現場工安事故發生機率,故委託集團內的台塑網公司協助規劃保養巡檢作業之資訊化專案。其後經台塑網顧問人員偕同總管理處相關管理組與廠區管理人員深入檢討作業流程,並瞭解現場作業的實際需求後,台塑網顧問認為首先應從流程面著手,以自動化管理作業取代人工,預計將可有效降低人為疏失的風險。同時台塑網參考國際大廠設備巡檢作業規劃,建議客戶採用『RFID+PDA+資訊管理平台』三合一之應用服務,為台塑企業導入「台塑企業RFID保養巡檢系統」。

RFID結合PDA,管理者都叫好

「台塑企業RFID保養巡檢系統」整合行動應用裝置PDA及RFID技術,有效發揮RFID短距離感測及PDA行動運用的功能特性,不僅縮短巡檢作業時間,讓管理者隨時掌握設備動態,降低設備異常的風險與處理成本,並可有效控管人員確實到位巡檢。惟考量要因應客戶特殊需求-現場工作人員乃是處於空氣中可能漂浮化學物質的工作環境中,為預防工安危險的可能性,特別在巡檢裝置上選用具備工研院防爆規格驗證通過的PDA設備,務求系統運作安全無虞。
「要落實巡檢作業,最基本的要求便是人員確實到位檢查。以往欠缺的管理功能,都在巡檢管理平台上獲得,的確省了不少事。」,「設備數值的趨勢異常判讀,對於年度歲修有極大的幫助,更可減低人員經驗判斷造成的誤差。」台塑企業麥寮廠區主管對推動巡檢作業資訊化管理後的效益,給予了上述的正面肯定。

推行時所遇到的問題

雖然「台塑企業RFID保養巡檢系統」為台塑企業帶來不少管理效益,但推行初期,基層員工並不太能接受這樣的改變,細究其原因即在於,剛開始推行時,部分基層員工認為以往仰賴師傅們用經驗判斷的威信受到衝擊,甚至有些員工認為個人巡檢作業似乎受到監視。
為解決系統推行上遇到的阻礙與員工一疑慮,集團內各公司採取了「種子教師」制度,公司找了一批自願使用新系統的員工,以現場示範的方式教導這批同仁使用,並賦予他們種子教師的角色定位,分配於各巡檢組內,以『分享』的方式推廣其他同仁;同時在推行上以柔性勸導為主,不採嚴格懲處模式。如此ㄧ來,透過員工同儕間的相互影響及榮譽感驅使,作為員工學習新系統的動力。漸漸地,反彈的聲音變少,系統導入成效良好,某些員工甚至在下班後還會主動留在廠區研習。一位塑化公司資深員工就表示:「拿著PDA在廠區內走動檢查,覺得很有成就感!」

與後端系統整合,企業管理更紮實

本系統由於採用微軟.Net做為開發平台,故於系統操作上十分容易上手,無論客戶是跟內部系統整合或在系統後續維護方面,皆無需投入高額維運成本。這也稱得上是「台塑企業RFID保養巡檢系統」最大的特點之一;藉由設備巡檢作業的自動化管理,公司主管隨時都能審視最新設備運作狀況資訊,如果現場設備機台一旦發生異常,即能透過自動化流程簽核機制,落實異常狀況處理、維修與修復的追蹤與稽核。以台塑企業內各公司實施情況而言,「台塑企業RFID保養巡檢系統」與內部的ERP及Lotus Notes進行資料串連整合,加強設備機器的效能維護機能。台塑企業員工表示,「ERP和Notes是每日都會使用到的資訊平台,整合了巡檢資料進來,並不會感覺增加額外工作負荷。」

後續效益與推廣

另「台塑企業RFID保養巡檢系統」運用RFID技術,由於RFID具備非接觸、可複寫、移動中可讀取等特色,許多企業亦趨之若鶩。對台塑網而言,保養巡檢系統建置服務專案可說是對外推廣RFID應用管理技術的踏腳石,後續還計劃擴大對外服務之領域與產業,台塑網的顧問表示:「一般外界對RFID的印象,主要為倉儲、物流及運輸管理領域之應用,然而RFID軟體可以利用的領域非常廣泛,例如進一步可整合商業智慧功能(ex.資料倉儲、資料採礦…等),即可讓管理者確實做為決策的依據。」』

台塑網未來亦計劃將「台塑企業RFID保養巡檢系統」推廣至其它產業應用,將不會侷限於石化或製造產業。以電信產業為例,藉由整合地理資訊系統(GIS)搭配RFID,也能完成目前佈建全台電信基地台的巡檢作業,至於其它產業別如學校單位或運輸業等之巡邏檢查作業一樣也可以相同的邏輯加以導入。台塑網有計畫持續推出到位巡檢作業的M化解決方案,提供更多加值服務,未來將整合更多行動裝置如手機、PDA、GPS、Wi-Fi及WiMAX等,提供客戶最完善的支援與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