隸屬台塑企業集團,台塑網科技以整合e化服務為經營定位,在業界建立起綿密的科技夥伴關係,從流程改造、ERP、工廠自動化、M化應用、供應鏈到電子市集;客戶想要的e化服務一應俱全,並能完備提供不同系統之間的銜接整合,讓客戶享有最大的科技投資效益。

RFID的應用,最早源自倉儲、物流與運輸管理等領域,今年北京奧運會也相中這項科技,大舉採用RFID電子門票系統。但RFID可不是只能貼在商品物件上,被動掃描而已。現在台塑網科技逆向操作,把它裝設在固定的檢查哨,讓石化廠區的巡檢人員主動定點掃描,確實進行檢視巡查工作,有效提高生產機台的管理效率。對於煉油設備遍及二千多公頃廠區的石化業龍頭來說,確保煉油現場所有生產設備全天候的正常運作是優先目標。因為設備正常與否,直接關乎生產效能,任何一點異常,都必須及時處理。石化廠區的巡檢作業早期採用手抄方式,巡檢員按照預設路線,沿途把各項儀器的感測數據記錄在簿冊,再依據經驗值判斷儀器設備的數值是否正常。但為了更落實巡檢作業、掌控生產設備的運作,石化業者與台塑網專業顧問達成「以自動化管理作業取代人工」的共識,並規劃出整合「RFID+PDA資訊管理平台」的應用系統。到位巡檢系統運用了RFID和PDA的行動特點,不但縮短手抄數據耗費的巡檢時間,也因為巡檢人員必須確實掃描定點的RFID才能完成各點的巡查工作,進而可以「眼觀四方,鼻聞八面」,觀察生產現場有否異常現象。這套行動管理方案能為石化業者帶來效益的背後,還有賴他們對巡檢人員的作業流程變動,下了一番「種子分享,柔性勸導」的功夫。他們透過一批安排在各巡檢小組內的「種子球員」領頭,分享使用好處,再一方面以勸導代替嚴懲,運用同儕影響力和激發學習動力,讓不少一開始憂心被機器取代的資深巡檢人員最後由衷說出:「拿著PDA在廠區內走動檢查,覺得很有成就感!」

現在, 石化廠區的管理者可以隨時掌握設備動態,降低設備異常的風險與後續處理成本,並能有效控管人員確實到位巡檢。另一方面,從PDA輸入的數據透過資訊管理平台,直接與既有的ERP、Lotus Notes系統進行資料串連整合,讓管理者即時掌握設備數值的異常判讀,加強設備機器的效能維護機能,對於年度歲修助益極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