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微利時代激烈競爭,管理者開始注意營運的細節管理,為維持企業日常營運工作的穩定性與節能趨勢,對於電池效能管理監測也愈發重視。

        電池設備廣泛佈建於企業辦公大樓和廠房,例如工廠為維持電力供應無虞,多以UPS 不斷電系統進行電力監控,但是UPS 系統處於不斷充電狀態,容易造成電池耗損,縮短電池壽命。然而一般UPS 廠商提供之監控模組,通常並非監測單顆電池狀態,也無法判斷出個別電池內阻數據異常或劣化。

        為確認個別電池使用狀態,工廠管理部門會定期以人工操作儀器去測量每顆電池的電壓值和電導值,不僅耗時費工還未必準確,甚至可能因操作不當導致人員受傷,產生潛藏管理上的風險,當劣化電池隱藏在電池組當中,易造成不斷電系統的供電時間不足、啟動失敗,甚或劣化電池強制放電等狀況,嚴重可能引發電池爆炸,造成工安事故。

系統即時監測   資料隨手可得

        台塑網CIM自動控制處推出的「BMS 電池監測管理系統」,就是為解決上述問題而提出的完整方案。經專業顧問瞭解廠內電池狀況後,即可快速安裝系統並立即使用,並能針對單顆電池的內阻、電壓、電流、溫度等監控,也可監測所有UPS 系統的電池,同時能連線雲端電池監控服務平台,提供即時監控服務及系統告警、保養管理及備品管理等管理功能與資訊。

        BMS 電池監測管理系統無須大電流放電,不影響電池使用壽命,相較人工測量,更能精確儲存、顯示與處理各項即時與歷史檢測數據及曲線資料,能針對不同種類電池的健康狀況個別分析,又自動告警指示能在第一時間發現蓄電池劣化問題,有助穩定供電並降低停機等風險。

提升電池使用效率   大幅降低風險及成本

        很多大廠採取定期整批汰換電池方式,不但成本增高,也可能造成剩餘電量浪費,BMS 電池監測系統可針對單顆電池預知問題以進行保養或替換,大幅節省電池更換成本。

        目前台塑企業各大廠區都已引進BMS 電池監測系統,台塑網團隊累積豐富的實務經驗與數據資料,更強化系統實用性與可靠性。台塑網CIM事業群陳順從副處長表示,當今產業邁向工業40 發展,自動化控制系統可說是在此目標下的一個重要階段,而BMS 電池監測管理系統有助實現工業4.0 所要求的智慧節能、智慧安全及智慧維運,提升生產設施營運穩定性,並發揮能源管理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