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內部設備的管理紀錄,還在用紙本表單管理嗎?手寫紀錄不僅費時費工,更難轉化成數據資料進行分析。

由台塑網開發的FEMS設備維運管理平台,著重在工廠設備的e化管理,包括巡檢、保養、維修等作業。以RFID技術結合智慧行動裝置,除能落實到位巡檢,也可將原為紙本抄寫的巡檢數據,直接以數位化傳輸至系統資料庫,協助企業進行數位轉型。

此外,AI世代即將來臨,導入AI將是未來企業能否生存的重要關鍵,而擁有大量高品質的數據則是邁向AI的第一步,擁有越多高品質數據,越能建立精準的AI模型,企業可以運用台塑網FEMS系統收集到的大量可驗證數據資料,加快導入AI應用的時間,對於公司營運具有多重效益。

可廣泛應用的智慧化管理平台 

提升設備安全與使用效率

台塑網FEMS設備維運管理平台可應用在各行各業的設備維護,從水、氣、電、空調、管線等廠務營運的基本需求,到生產單位的製程設備,以及工安、消防、警衛等單位的定期巡檢紀錄,甚至博物館及醫院等單位的內部管理。

像是台塑石化的油罐車出車及裝卸巡檢,就是應用這套設備,來加強人員及設備的SOP執行管理。此外台塑網也協助高雄石化園區地下管線的巡檢,成立聯合雲端監控平台,任何狀況都能即時通知園區內所有廠商。

一般自動監控系統只能掌握即時的稼動變化,無法管理包括設備履歷、保養維修等長期紀錄。例如在設備發生異常時,比起翻閱紙本紀錄,FEMS系統可快速調出過去的保養記錄數據,分析異常狀態的起因,也可在異常狀況出現時,進行一連串警示、維修及後續評估的自動化設定,還能結合零配件庫存管理等資料,進行設備的預防性保養,進一步提升設備的利用效益。

可串聯整合的數據化紀錄系統 數位化管理的最佳工具

台塑網FEMS設備維運管理平台的最大優勢之一,在於經過台塑集團內部的實際應用,經過十年以上的驗證及調整,目前已發展到第三代,以智慧手機、平板等手持設備透過APP操作,可簡易上手,大幅降低導入的難度,更確保能有效提升管理效率。

彈性化的系統平台,讓客戶可自行調整所需收集的數據,開放式的資料庫及一致性的數據描述,也讓客戶可根據需求產生數位報表,並可匯入BI商業智慧系統進行大數據分析,甚至成為發展AI的基礎數據資料。此外,管理階層可即時取得跨廠區的數據資料,便於製作報表及統一管理。

 依客戶需求,除了一般的巡檢資料收集,更持續開發新應用,例如搭配熱顯像儀或測振儀等設備,進行數位化資料收集,未來也將開發IR或AR等應用。台塑網FEMS設備維運管理平台的終極目標,是讓使用者能將前端設備收集到的數據資料,轉化為可分析的大數據,協助企業邁向AI及工業4.0的大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