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後疫情時代,「數位轉型」對於製造企業的重要性愈為顯著,尤其是工序繁多的塑膠行業,導入智慧製造的腳步更是刻不容緩。台塑網深耕工廠智慧化領域多年,曾參與台塑集團旗下塑膠廠啟動工業4.0計畫,將生產管理資訊化升級,達成工廠機台資訊全面數位化、無紙化;提高產能及良率,降低人力成本,朝向「關燈工廠」目標邁進,逐步厚植企業未來永續經營的根基。

承襲台塑集團營運智慧  以智慧製造助力企業對抗疫情

全球疫情仍未趨緩,勞力密集的傳統製造營運模式面臨重大考驗,對製造業來說,加速智慧製造的佈建,運用工業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導入可遠端操控的生產管理系統,降低對勞力的依賴,提升管理效能及人員品質,才能在變動的環境中化危機為轉機,開創新局。

台塑網承襲台塑集團營運智慧,累積豐富製造業生產管理經驗,提供具備台塑管理特色且符合現場實務需求的全方位解決方案,如台塑網MES系統從生產管理、品質管制、工安環保、設備保全等維度,來達成追蹤監測、報表分析、異常管理等目的,不僅可以降低用工人數需求,也能減輕人員工作負荷,即時掌握車間正在進行的生產活動。

啟動企業改造  賦智科技未來

以台塑網參與協助的台塑集團旗下塑膠廠轉型改造專案為例;塑膠加工行業屬多工序的工藝流程,此塑膠廠過去由於自動化設備不夠精密,必須仰賴大量第一線生產人力,為了提高人均產值,將傳統產線數位化升級,決定啟動工業4.0計畫。

除了逐年汰換自動化設備並進行人力調配,更導入完善的資訊化管理系統,將生產配方、製程、設備及品質等項目進行資料統計分析,不僅能即時搜集生產及績效資訊、掌握設備運轉動態與生產效率,同時經由異常資訊的通報和預警,協助現場迅速排除問題;甚至能透過設備歷史運轉資料結合品質與製程關聯等資料,作為最佳化管理的制定依據。

 至2016年,該塑膠廠已改造為關燈工廠,月產量約五千多噸的塑膠工廠,高峰期間用人數曾達3百名,如今僅需兩人即可正常運作,一人負責監控電腦數據,另一人專責監看現場狀況、即時排除故障問題,將人員從之前機台操作者的位置,轉變為機台管理者的角色,把人力運用在更有價值的工作上;而業主也規劃陸續在塑膠加工部門其他數十座工廠內,建置工業4.0廠務系統,朝全面轉型升級成為關燈工廠的目標前行。

台塑網傳承台塑集團追根究柢、止於至善的務實文化,使我們所提供的資訊化系統兼具實用性與穩定性,品牌形象及商譽也獲得客戶信賴;多年來為塑膠行業客戶服務所累積的經驗及專業,更讓我們深知塑膠行業所面臨的生產問題及發展瓶頸。台塑網期許以台塑管理精神結合最新資訊化管理技術,協助塑膠行業達成數位轉型、提升市場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