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工業4.0」、「物聯網」等新概念的出現,和市場少量多樣的需求產生,企業在面臨能源價格變動的不確定性及原物料、人力成本上揚的挑戰下,究竟該如何調整經營策略和方針?

        台塑網科技特別在5月24日於大發工業區服務中心舉辦了一場「製造業競爭力升級研討會」,與大發的廠家分享工廠在節能及智慧製造領域的趨勢與技術、實務應用案例等,會中台塑網CIM事業群MES處處長裘克紹特別感謝大發工業區廠商協進會劉汝惠總幹事對於研討會的支持和協助,為大發廠商們提供了涉獵產業新知的活動,共同為企業的轉型升級而努力。

        在上半場的議程中,台塑網的專案顧問莊德雄及張和盟為現場來賓說明了工廠能源管理的重要性,從電費單著手,檢視企業在電力節約上的潛力,再進一步建置能源管理系統,運用雲端技術打造可遠端即時監控的平台,將數據資訊和紀錄可視化、圖表化,再由專業節能顧問解讀分析,來發掘工廠運作時隱藏的浪費,並進一步達成全廠節能效率提升的目標。

        下半場議程主要聚焦於智慧製造和廠房安全的議題,吳文惠顧問提出了異常減量管理系統能幫助現場人員解決廠區警報氾濫的問題,透過異常警報的重新定義、擷取每日異常改善說明,達到生產效率優化,也提升操作穩定性和製程安全性。黃政豪顧問則以電池監控系統來強調供電品質穩定性的必要,針對UPS系統的電池進行監控,具備即時監控、告警、保養管理及備品管理等功能,可大幅節省電池更換成本及人為風險。

        研討會進行過程裡來賓發問踴躍,與講師相互交流各自廠務的管理經驗,對於工廠營運「節能化」、「生產智慧化」在企業永續經營進程中扮演的關鍵角色皆深感認同,活動最後也期許台塑網將來有機會能再度和大發工業區產業先進們一起探討,協助企業達成生產效益最佳化,提升工廠「智造」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