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轉型過程中,決策者容易落入執行場景中,經常未顧及經營管理的其它要素導致轉型失利。推動企業轉型是組織體質的改變,原有的人員編制與分工,在進入轉型階段將會產生改變。在面對市場上資訊轉型的軍備競賽,企業如何在轉型過程中切中要點?

「企業追求合理化管理,是企業轉型與創新的起點。」

台塑網應用軟體事業群陳瑞彬副總台塑網科技應用軟體事業群副總陳瑞彬指出,企業轉型不只是在於文件資訊化、數位化,應先瞭解企業轉型的目的及現狀所面臨的問題,才能透過合理化管理,為企業建立有效作業流程,發揮導入資訊系統成效。

台塑集團橫跨石化、紡織、塑膠加工、電子材料、生技、醫療等產業,以多元化發展及垂直整合的產業背景為基礎,台塑網科技公司成立目的,除為集團內部企業提供資訊e化服務、規劃建置各項資訊作業系統外,主要希望能協助各產業企業,透過合理化、制度化及資訊化管理,來提升各產業競爭力。回顧台塑網的成長之路,一開始將原來台塑集團內部專用採購發包系統轉型為開放性網路市集平台,並以完備制度為基礎協助客戶建置ERP、商業流程系統、供應鏈管理系統等,伴隨營運規模成長,逐步完善產品線。

對於產業的營運實務以產業知識與企業管理的優勢深入淺出。團隊顧問透過初期的需求分析,回歸企業轉型目的直指營運痛點,以企業管理角度發掘轉型需求。

「企業在推動資訊轉型的過程中,面對眾多資訊化工具與選擇,我們認為最重要的其實是釐清問題,唯有釐清企業真正的問題並發掘需求,等同事情就做對了一半。」陳瑞彬副總認為,台塑網的專業團隊的核心優勢,在於同仁秉持的「追根究柢」的服務精神,並且會採取企業實務營運的角度思考,除考慮客戶的實際需求,甚至更進一步提供改善建議。他以服務奇美實業導入電子發票說明,客戶藉由導入電子發票系統的過程中進行流程再造,不僅提升競爭力更發揮影響力帶動產業進步。

在台塑集團的多元背景培養下,也替台塑網帶來豐厚的產業經驗。例如替輪胎大廠普利司通完成「數位訂單平台(DOP)」,台塑網服務團隊在其擁有完整的ERP整合建置背景下,在開發過程中得以適時提出建議,依客戶產業需求,訂製出快速操作及下單的系統架構,也讓普利司通整合經銷需求、即時反應倉儲資訊,出貨的流程也大幅提昇。台灣工程塑膠專業製造商晉倫科技,則是導入台塑網商業流程管理系統FPG-Flow後,降低了溝通的次數和頻率,並能有效稽催照會相關部門;同時資料於系統統一留存,對企業的知識管理的承傳與再利用,有著莫大的幫助。

台塑網專業團隊走出集團對外營運,以「合理化管理」為服務標竿,協助客戶透過導入企業資源規劃ERP商業流程管理BPM商業智慧BI供應鏈管理SCM、客戶關係管理CRM、電子發票等系統過程中,為客戶經營體質建構良好基礎。在導入資訊系統過程中並可視客戶需求,透過數位化、行動化、雲端化,讓客戶未來更可快速朝向人工智慧發展,為企業提供更即時的智慧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