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拿著課程人工加選申請單,守在教授辦公室門口,苦苦等待簽名,有時甚至還多了道系主任簽核關卡,最後再送至教務處辦理。如此來回耗時費力的場景,我們應該都不陌生。

如何把冗長的簽核流程,變得更有效率?大膽擁抱E化是學校最佳解法。當數位化浪潮襲捲全球,學校也開始思考,如何減少繁瑣的事務性流程,讓教職員更專注於教學品質的提升,加速邁向智慧校園的新里程。在新冠肺炎期間,學校各單位採取分艙分流及居家辦公,也因為E化建置,讓學校同仁可以即時應變線上辦公,確保校務正常運作。

導入E化系統,全面資源整合

談起紙本作業的繁瑣,以人工加選申請單為例,每學期使用超過千張,還要集中在一週內完成簽核。紙本簽核進度很難掌握,無法透過電腦系統即時查詢已經核簽到哪個關卡了,需不斷用電話確認跟催,且文件遞送、審核校對及數據統計都只能依靠人工作業,耗時又耗力;此外,歷史資料歸檔調閱困難,加上紙本保存空間有限與個資隱私管理等,都是存在許久的問題。

量身訂做,成效亮眼,學生有感體驗

長庚大學投入相當多的心力在校務作業流程E化方面,兩階段的表單和系統建置過程,學校相關作業人員與台塑網程式設計人員密集進行討論,學校先就目前各項作業使用情形,整理出表單樣式與程序,並針對過程中遭遇的各種特殊案例,逐一溝通克服,最後台塑網再依據討論結果,進行電子化表單與流程的設計開發。

為了降低導入的困難度,電子表單開發時,台塑網儘量設計得淺顯易懂,例如學生請假單、教室借用單,使用者憑直覺就能輕鬆使用;若是較複雜的作業,台塑網也會針對種子成員提供教育訓練,經過一、兩次操作後亦可立即上手。

E化系統使用至今,滿意度最高的就是學生,例如請假單和人工加選申請單,只要透過電腦系統就能完成所有申請作業,系統也會同步通知學生申請結果,不用浪費額外的等待時間,且相關人員在簽核與稽催上也能夠隨時隨地進行。

邁向智慧校園的終極目標

根據實際導入的經驗,長庚大學認為台塑網FPG-flow系統有三大特性,首先是系統介面直覺好操作;再來是客製能力強,只要作業規則明確,再複雜的要求也都能達成,這是台塑網與一般小型套裝軟體最大不同的地方;最後則是符合了學校倡導綠能環保無紙化的精神。

也因為使用效益符合預期,為持續強化校務流程,長庚大學去年已開始與台塑網規劃下一個階段的電子化表單專案,未來冀望所有校務行政作業都能循序漸進地全面E化,穩扎穩打讓數位轉型為學校朝智慧校園邁進的目標更近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