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於1997 年的昇陽國際半導體,以晶圓再生起家,現主要與台灣及歐美國際級IDM 廠與IC 設計等大廠合作進行超薄晶圓、MEMS 製程,並延伸到生物、偵測及感應晶片等微機電製程服務技術應用,在國際市場已建立良好的商譽,並不斷自我要求與成長,以追求卓越為目標,為企業與客戶持續創新與永續經營而努力,在半導體產業中具有獨特競爭力。

昇陽國際半導體生產監控系統原本就有SECS/GEM 及OPC 的Real-Time Monitor 連線整合,但尚有許多項目無法自動監測,須採定期現場實地檢查。基於有效管理及時效性,今年起導入台塑網Smart 巡檢系統,對內大幅減輕作業人員負擔,對外則滿足客戶稽核要求。

全面資訊化 巡檢人員一小時就上手

由於台塑網Smart 巡檢系統於硬體配備部分,除伺服器與資料庫外,只需搭配具備NFC 功能的手機或平板做為巡檢載具,而台塑網同時提供優異AD 整合能力,不需花費太多心力就能進行系統整合。原本巡檢人員至少需要一個月以上的訓練方能熟悉所有流程,在系統導入後只要學會操作載具,僅一小時就能上手。所有作業透過巡檢系統居中完美協調,更降低了錯誤率及人員交接. 溝通等隱性成本,可說導入最大優點就是效率的提升。

過去廠務人員巡查紀錄以手工抄寫,遇到問題點另行拍照上傳,後續再經主管簽核及稽查等。導入Smart 巡檢系統後,不僅可確認巡檢人員到位檢查,使用手持裝置還能快速點選檢核項目,並即時拍照上傳;另線上查閱設備資料,不需翻閱實體表單,減省紙本保存成本,異常處理過程追蹤統一管理更詳實記錄於系統中,可提供進一步分析應用。

可依需求進行系統設定  三個月完成導入上線

經過八年的研發改良,目前台塑網Smart 巡檢系統已是第三代,在許多產業皆已累積服務實績,有豐富的巡檢系統建置經驗及強大的軟體開發能力,讓台塑網得以給予客戶正確諮詢協助在最快的時間內導入上線。而智慧手持裝置的APP 介面設計,不只操作人員很快上手,系統設定也相當友善。台塑網在系統建置過程中,也同步進行技術轉移,上線之後的擴充及設定,都可由客戶自行設定,資料庫也獨立操作,這讓昇陽負責系統的資訊整合處張文雄經理直呼:「台塑網Smart 巡檢系統,讓巡檢作業變成一種藝術!」

昇陽國際半導體從晶圓薄化事業處開始導入這套系統之後,平行展開至晶圓再生事業處、晶圓整合事業處。涵蓋範圍從機台設備巡檢作業,擴充到製造6S 巡檢、廠務水汽電系統檢查、總務公共區域巡檢、警衛定點巡邏檢查、資訊機房定期檢查等項目,並仍在持續增加中。看好自動化系統未來的成長空間,昇陽國際半導體董事長楊敏聰大力支持導入台塑網Smart 巡檢系統:「希望透過這套系統,讓公司管理朝向智慧化、自動化,以因應未來擴充規模及海外布局的需求,這是迎向AI 新世代的必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