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4.0 帶來的智慧化概念,翻轉了全球製造產業,然而進一步再細剖工業4.0內涵,資料的蒐集在其中扮演了關鍵角色,特別是機器設備運轉產生許多數據,同時代表著不同意義,若能加以收集、分析,並進行異常管理,不僅可提升生產線品質及效率,更能透過異常警報管理,加速企業競爭力的升級!

        AI人工智慧的興起,為製造業生產線掀起重大變革,就連異常警報管理,也因為大數據、AI人工智慧新科技應用,徹底改善製造現場的管理體制。

集結台塑管理精髓  異常加以合理化管理  

        一直以來,「異常減量管理系統」在台塑企業裡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它不僅結合了台塑企業數十年異常管理的精髓,如今更能透過大數據的篩選分析,將過往繁雜的警示訊號簡化,提升生產線人力效率,讓「異常」得以在管理面發揮真正的作用及價值。

        台塑網CIM事業群MES處處長裘克紹表示,「以台塑企業為例, 因為塑化產品製造屬於連續性製程,在整個製程中,只要系統設備發生無預期停擺,就可能為企業帶來極大的損失!」也因為這樣的特性,使得製程中的警報設定必須精準,好讓現場人員、管理者能真正掌握核心問題、並執行後續優化與決策管理。同時,警示訊號並不是越多越好,一旦不需警示的卻被通報、或是該警示的卻未反應,皆會讓警示失去原有管理意義,更甚者,會讓管理者疲乏無感,反而忽略真正重要緊急的警報。因此,在台塑的異常管理思維裡,「並不是要將異常降為零,而是要將它合理化管理。」裘克紹說。    

製程智慧化  異常管理也要智慧化

        台塑網經由台塑集團過去在製造業累積的經驗,協助製造業客戶精準管理製程警報,讓系統警報數量透過三階段,逐步減量,最後降至每班八小時中,僅有一百五十次,警報內容並根據國際標準規範制定輕、中、重三種等級,讓管理者可判別內容,採取適當的對應措施。

        工業4.0儼然已是全球製造業重要趨勢,想要推動製程智慧化,除了IT技術加持,打造智慧化製程系統,尤其是異常警報管理也必須一併提升,藉由開放性標準通訊介面擷取警報資訊,將不同系統和設備的警報機制整合至同一平台,讓管理者精準管控工廠狀況外,將警報紀錄儲存集中化、提升警報分析能力,以落實異常處理流程,減少人工作業疏失,更重要的是,將異常案件處理內容進行分類,將現場人員處理經驗累積轉化為公司管理資產,從根本提升企業「智造」競爭力,產生無價管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