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數位科技的進程下,智慧工廠、工業4.0不僅是製造業的大勢所趨,也主導著未來生存與成長。然而對台灣製造業而言,要直接升級到智慧工廠、甚至工業4.0仍有不少基礎建設有待落實。承襲台塑集團營運智慧,台塑網WMS倉儲管理系統幫助製造業扎穩資材與倉儲智慧化的基礎,加值競爭力,邁向升級更順暢。

       智慧工廠、工業4.0帶來的數位轉型方興未艾,但對台灣不少製造業而言,卻是千頭萬緒,不知該從何下手。以倉庫的管理為例,很多業主便誤解,要做倉儲管理要花很多錢,需要買很多設備,但一般中小企業的倉儲管理其實並不複雜,只要藉由倉儲管理系統的導入與無線裝置搭配,便能使倉庫由傳統管理方式精進為數位化管理,將採購、入出庫、調撥及盤點作業連結,大幅改善原物料、半成品/成品入出庫及庫存資料的正確性與即時性;為提升倉儲管理效率和庫存周轉率,提供最有效且完整的解方。

從源頭出發  大幅提升空間利用率

       對此,台塑網CIM事業群MES處長裘克紹指出,「倉庫是工廠營運最重要環節之一,尤其現下製造業已非過去的大量生產,而是需要面臨多樣、少量、短交期的挑戰,在倉儲規劃實務上,成本、人員使用、空間規劃、儲位、吞吐量、速度往往是業者頭痛難解的問題。」

       而憑著台塑集團厚實的製造業管理know-how,台塑定義的倉儲管理流程,裘克紹分享,「乃是從源頭出發,建立料號、並帶出產品規格,再由WMS根據不同資材的空間、尺寸,進行最佳化混搭放置,提升空間利用率。換句話說,ERP重視的是「物料」,WMS卻能補足空間管理,針對倉庫的面積、容積做最有效運用,並帶來人員揀貨作業便利性及原物料調撥彈性,不僅能減少滯料積壓,也讓企業無需承受無謂成本支出,在多樣少量敏捷生產範疇更具競爭力及靈活度!」

建立資訊流規範  為升級厚植數據基礎

       要升級智慧工廠,數據的收集及應用攸關重大,通過WMS,還可使得物流與資訊流緊密結合,在每日變化的銷售情況中通過系統化的有序調節達到最佳的彈性作業,減少人為紙本作業的疏漏,並進一步收集有用資訊,為數位轉型奠基。

      「倉儲管理是關鍵的基礎建設,有好的「管理制度」,才能讓企業資訊流規範化,尤其是倉儲管理不是單純的物料管理,而是要和生產線的需求結合,把這些資訊規劃好,才能談後續的自動化、智慧化,而台塑網將是協助產業順利銜接數位轉型的重要夥伴!」裘克紹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