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十五年,提供快閃記憶體封裝前後一條龍測試服務的芯成科技,能夠獲得國內外大廠信賴,在競爭激烈的檢測產業占有一席之地,來自於公司內部對於智慧製造與數位化管理的不斷追求及創新,並在台塑網協助下導入MES製造執行系統,佈建智慧工廠,為客戶在最短時間內創造最高產值。

芯成科技董事長曾睿成(左五)、總經理鍾晏玲(右四)、協理王中平(右五)、製造部副理葉國弘(左二)、製造部副理黃立沁(右二)及其他團隊成員。

▎生產管理持續優化  為客戶爭取時效及利潤  ▎


「快閃記憶體價格漲跌快速,每天都在跟時間賽跑,慢了一天就有可能造成客戶5%的獲利損失,所以我們最重視產能跟品質,也致力提升作業效率與降低人為錯誤」,芯成科技總經理鍾晏玲表示從創立之初二十人團隊,到如今規模逐年擴張跟著客戶一起成長,持續優化生產管理競爭力是關鍵策略。

從2019年引進自動晶片測試機台,大幅提高晶片挑揀產能六倍,到添購自動化分併機取代人工挑併,縮短了人員培訓時間,也降低和避免了人工挑併可能產生的混併風險,推升測試分選的可靠度及準確度;而為了進一步達成生產的「帳料相符」,芯成科技決定尋求合適的MES廠商來建置系統化的生產管理。

▲芯成科技總經理鍾晏玲表示,持續優化生產管理競爭力是企業成長關鍵策略。

▎製造流程數位化  避免數據錯誤及資料統整不易問題  ▎


「剛創業的時候,客戶問我某個產品的測試良率是多少,我可以背起來直接回答他,但現在十多年過去,同樣的問題我已無法回答、記不得了。」,鍾總經理指出,隨著客戶家數增加,執行案件愈來愈多,日益龐大的製造流程資訊需要被完善地整理和紀錄。

過去在芯成科技,業務、生管各部門都用自己的Excel來管理數據,但資料是分散的,在查找產品測報或歷史文件時,有時必須花費很多時間,找到也不見得數字是正確的,因此體認到數位化系統的重要性。

考量實際運作需求及使用的急迫性,芯成科技並未使用ERP,而是決定優先導入MES系統,希望藉由MES彙整各項測試數據,方便即時追蹤或後續管理,提供客戶作為採購決策參考。

▲芯成科技王中平協理指出,台塑網能滿足芯成科技從製造端導入的客製化需求。

▎客製化路徑導入MES  契合需求加速數位轉型  ▎


在規劃MES初期,芯成曾洽談多家知名供應商,其MES架構大多是以ERP框架為主體運行,負責統籌公司MES部署的王中平協理憶起,「我們主要著重在『製造』的部分,台塑網MES系統深耕智慧工廠領域,最能符合芯成直接由製造端導入的客製化需求。」

台塑網資訊資深工程師簡銘瑞進一步說明,因為台塑企業跨足傳產如化工、塑膠到高科技產業如半導體、矽晶圓廠等多元製造業,讓台塑網能以豐富的服務經驗,從MES角度幫客戶突破困難點、配合產業特性提出最佳解方,「像芯成科技長期使用Excel報表,所以設計簡易訂單匯入介面銜接MES,進而同步整合接單、工單開立、進出貨到排程等制度化作業」,藉以提升生產與管理部門的決策效率。

台塑網資訊資工師簡銘瑞進一步說明,台塑網能以豐富的服務經驗,配合客戶產業特性提出最佳解方。

▎創造有感的改變  帶領企業和員工邁向永續  ▎


比較導入前後的差異,最大的改變是在「進料」,負責開立工單的製造部副理葉國弘表示,以前成品進料時,像客戶名稱、料號、數量等項目到檢驗結果,都是以人工輸入到Excel中,進料人員打完報表就用掉兩三個小時,MES系統導入後,從接到訂單開始,業務端就已鍵入專案基本資料,進料人員只要核對、確認數量後系統就會自行轉出進料表。減少了處理的時間成本也降低了人員的負荷。

芯成科技由台塑網打造了標準化且可追溯的生產管理流程,往數位轉型與智慧製造跨進一大步,鍾總經理期許下一階段生產作業全面e化,減少工單用紙成本支出,以及加入越南語介面縮短移工學習曲線,在MES基礎上規劃各機台的程式自動抛轉機制,推使芯成科技在第四個五年實現工業物聯網應用,奠定永續經營利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