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機械設備的良率是讓整個生產線運轉順暢及關係到企業整體營運績效的重要因素,台塑企業因而深知保養維修作業的重要性,為了要達到作業成本最小化及人員機具的使用效益最大化,台塑企業因此規劃將企業內保養作業M化,除了可節省不必要的紙張成本支出,也將原本冗長耗時的保養作業流程精簡,進而達到最大效益與績效,提升台塑企業形象與市場競爭力。

傳統的保養作業面臨的困境:

  • 設備維修後需將修復記錄資料以存摺補登的方式記錄存檔,耗時耗力。 
  • 人員執行作業時需調閱厚重的記錄來幫助瞭解異常原因。 
  • 系統無當月(週)資料可供參考,修復作業無法落實。

因此,企業 MIS 系統與 PDA 整合,可將修復記錄批次下載至 PDA 供使用者在執行作業時參考或 輸入維修記錄上傳至 MIS 資料庫,加強了設備保養作業的落實並省去不必要的紙張及儲存櫃支出。

主要提供修復記錄、設備資料、定期保養基準、用料庫存、修復單開單記錄等查詢功能,並且將MIS輸入的保養作業螢幕,往前延伸至PDA螢幕,以更即時更快速的方式進行,包含定期保養派工執行記錄、預防保養派工執行記錄、一般修復單修復記錄、保養工時輸入等等。

系統成功整合後,帶來的實際效益

  • 減少紙張用量,提昇作業時效: 建置前人員需列印盤點單,進入料庫後來回走動以手工抄寫方式點料,再交由事務小姐統一輸入電腦,作業耗時。建置後提供資料上傳/下載功能,系統依料位排序下載盤點記錄至 PDA,除節省紙張列印外,也避免人員來回走動執行盤點作業。
  • 減少貨品點收錯誤率,提昇貨品入庫時效: 建置前人員需列印收料單,至交貨區以手工抄寫方式進行點收,點收完畢後再交由事務小姐 統一輸入電腦,作業耗時之外,也無法即時掌控準確的料庫數量。建置後提供網路服務(Web Service)以利資料即時入檔。透過802.11b無線網路傳輸加上網路服務(Web Service)的即時性,系統可直接將點收貨品直接入檔,加速入檔時效,人員可輕鬆掌握最新料庫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