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業可以說是促進台灣經濟成長的動力與支持,幾十年來中小企業持續成長、茁壯,連帶也對台灣的經濟奇蹟有著重要貢獻,隨著產品與業態的不斷創新,台灣的連鎖流通業將可能演變成為下一階段經營發展力量,台灣連鎖加盟業90%以上是由中小企業組成,面臨全球經濟局勢的發展,商業環境快速變化及網路興起挑戰,如何快速累積經營實力成為重要重要課題。但身為企業主的您知道嗎,雖然您的每間連鎖店面都設有銷售點管理(POS)系統,但除了收銀功能外,卻很可惜沒有發揮到其他綜效?

如何善用POS系統,就是今天連鎖企業成敗的關鍵。台塑網科技系統軟體事業群系統整合二處褚人賓副處長表示,POS系統雖然已經是現代零售業經營上不可或缺的管理工具,但真正能活用的連鎖業主,可說是少之又少。他坦言,目前台灣連鎖企業的管理水平仍有提升的空間,像是資訊仍呈現「日結」,銷售數字無法達到即時管理、分析的模式,缺乏與上游(原料)、下游(銷售策略)充分整合,仍是目前坊間現行多數POS系統的盲點。以現今的零售業經營環境而言,若能有效掌握營運資訊,將能大幅提升各個連鎖據點的營運績效。褚人賓指出,因長年經營台塑加油站及台塑生醫、長庚生技等連鎖通路,台塑集團深知門市管理的重要性,而舉凡營收、庫存、考勤、帳務無一不與POS系統息息相關。若進一步透過台塑網所提供的連鎖門市POS解決方案(POS系統建置+總部管理系統整合方案)加以整合,將能分析各面向銷售行為與結果,除做為行銷策略、營運模式、調整庫存與進貨的參考外,還能與公司內部ERP考勤薪資系統整合,節省過往以人力計算薪資的成本支出,在集中管理原本分散的資訊後,將大幅度提升企業競爭力。

提升管理水平,企業品牌再進化

台塑網連鎖門市POS解決方案為台塑集團打了美好的一役,其總部管理系統所發揮的資訊整合綜效,可說是今天台塑集團旗下各連鎖品牌能夠「後發先至」,成為市場知名品牌的最佳利器。在連鎖門市的應用實例上,庫存管理即以電腦自動補庫取代過往的人工叫貨,在商品數量低於安全水位時,便能透過銷售分析即時彙整出需求的品項與數量,快速地完成訂購與調撥的補給作業。此外,會員的積點制度與商品的促銷搭贈、人員差勤管理也透過總部管理系統一併整合,不僅協助台塑加油站的油槽安全存量降低天數,每天節省高達數千萬元的油料庫存資金,顧客對於積點及贈品服務也是讚譽有加,此成功模式更受到其他民營加油站逐一引進效法,可謂市場的成功典範。過往台塑集團在經營上的成功,可說是有目共睹,台塑網冀望將長年營運所得的成功Know-How與各位中小企業主們分享,共同在連鎖門市的經營上,攜手邁向成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