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超過9成企業屬於中小企業,在面對歐美先進國家以及開發中國家的競爭者夾擊,製造業紛紛尋求轉型升級,台塑網匯聚台塑集團60年市場產業龍頭經驗,以全方位智慧工廠解決方案,帶領傳產轉型升級,踏出工業4.0與工廠智慧化的第一步!

中小企業心聲:智慧製造 提升效率

       楊先生是一家系統家具工廠的老闆,工廠內的產品依據設計師規劃進行客製生產,每一批產品規格差異極大,師傅依據紙本或excel檔案進行加工,但設計端、生產端資訊始終無法聯結。楊老闆無奈地表示:「目前工廠運作的模式,現場領班無法即時掌握生產狀況、即時應變修正,都是等到發現成品瑕疵才開始檢討,經營者也難以回溯問題發生的源頭,進行有效的品質管理和交期控管。」

       創辦台塑集團的經營之神王永慶是楊老闆創業的學習標竿,也因此他尋求台塑網專業團隊的協助,透過台塑網智慧工廠解決方案,將MES(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製造執行系統導入原有的生產線後,除了能追蹤瑕疵品改善的依據,也順利完成每個工站的要求,甚至可以分析客戶的喜好並管理員工個人的生產績效,不僅促進了整體的產能效率,更大幅提升客戶滿意度。楊老闆開心地說:「現在有了高效的生產管理,爭取國際訂單更有底氣!」

台塑網專精:量身訂製最適方案

       台塑網科技CIM事業群MES處處長裘克紹分享,像楊老闆這樣的中小企業主很多,都面臨升級轉型的難題,「工業4.0」並非一定要循序漸進,即使工廠尚未全面自動化,還是可以先做資訊化的部份,尤其是生產履歷的追蹤,往往能成為企業生產營運的重要助力。

       台塑網的服務特色,在於能為企業量身訂製最為貼近於其產業、製程的MES系統,並著重在「異常管理」的規劃,企業再也不必花大錢,購買不適用的套裝軟體,台塑網服務團隊更提供感心售後服務,隨著不同發展階段,陪伴企業成長,開發對應的優化方案。例如透過在製品追蹤功能,將所有加工資料記錄在資料庫中,就能精準掌控成本、即時進行生產調整、提升良率、績效分析,達成交期。

       工業4.0正在產業現場發生,台塑網匯集台塑集團60年發展經驗,具備多元產業服務經驗、橫跨兩岸的輔導成果,與中小企業一同逐步實踐工業4.0,以智慧化生產提升競爭力,永續經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