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業4.0的年代中,除了企業發展必須符合趨勢,本身的體質是否健全,將成為左右經營成敗的關鍵,而如何檢視體質,唯有仰賴「經驗」與「專業」。日前,台塑網CIM事業群自動控制處方與寶結企業有限公司觀音新廠攜手,以永續性的節能思維,共同打下台灣傳產建廠案例中,極其漂亮的一役。

將節能思維融入機電工程    為企業發掘利潤空間

       經營紡織品外銷已有20年經驗、為世界知名運動品牌指定針織布匹開發/生產廠商的寶結企業,是國內重要的染整廠之一,染整業因製程耗費大量的水與熱能,節能的規劃更需在深切了解客戶製程前提下,才能提出最具效益方案;甫落成的寶結企業觀音新廠,在台塑網的協助下,用心從客戶角度思考,建置了完整的機電設備工程,同時整合了製程、電力、空調空壓、廢水處理等系統,達成每日節省約500噸水、每年節省157萬度電的驚人節能效益!而寶結企業觀音新廠在能源效率、環境友善及社會責任等方向,期許做為業界之標竿。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與寶結企業的合作過程中,所採用的變頻鼓風機不但是全台僅三套中的兩套,一年更能節省下等同於一台鼓風機價格的電費支出,可說為傳產工廠注入了現代化的建廠思維,真正體現了台塑集團的根本精神與企業價值。

       台塑網CIM事業群自動控制處副處長姜伯勳表示:「我們沒有硬體設備包袱,在不用推銷產品的超然立場下,才能提供最適合客戶的完美解決方案。」為發揚創辦人王永慶先生「取之社會,用之社會」一生職志,台塑網將台塑集團逾六十年、跨產業的成功經驗整合並加以分享,以任勞任怨的企業文化,時刻與企業主們站在同一陣線,為客戶爭取最大的效益。

經驗+專業    奠定台塑網建廠服務根基

       由於旗下事業體橫跨塑膠、石化、電子、生技等產業領域,就建廠經驗的深度與廣度方面,台塑集團可說是全台無人能出其右,因此台塑網深知製造業的根本需求。「除了營造方面無法參與,其餘建廠工程台塑網皆能一手包辦。」姜伯勳指出,能提供自規劃設計始起乃至完工交件的一條龍建廠服務,一直以來是台塑網的驕傲。

       同時,此服務範圍不論專案規模大小,台塑網均能提供一致性的優質內容與動輒30∼40%的節能效果,以一個專業顧問的角色,創造業主、公司以及大環境三贏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