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管理效率,是企業管理者最重視的課題之一,台灣工程塑膠專業製造商─晉倫科技在導入台塑網商業流程管理系統FPG-Flow後,研究申請單的簽核流程由三個月縮減到一個月,效率提高了三倍。「關鍵不只是導入系統,而是透過商業流程管理BPM(Business Process Management; BPM)的思維,反應工作流程上的異常,幫助管理者做好即時管控。」台塑網應用軟體事業群商業流程處處長周美華語氣肯定地說。

周美華進一步解釋,對現代企業來說,效率就是競爭力的代名詞,企業對效率的追求,帶領商業流程管理BPM系統邁向另一個境界,過往企業多著重於事務性作業,例如:表單電子化,如今則強調異質系統整合的重要性,如:整合ERP、文件管理、製造流程管理、分散式控制系統、實驗室管理系統等,透過BPM系統即時反應異常,並確保在期限內改善,才能真正發揮管理效益。

台塑網應用軟體事業群商業流程處專案資深管理師高茂榮表示,晉倫科技最初透過FPG-Flow系統整合ERP系統中的三十五項作業,如:人事、財務、經營等企業核心作業表單,藉此當作業有異常發生時,直接透過FPG-Flow系統進行管理,例如:遇到應收帳款未如期入帳時,在ERP系統產生應收未收款反應單並呈核,由FPG-Flow系統通知負責人員,負責人員需立即回覆處理對策,再由主管審核處理結果,確保在有效期間內完成,降低呆帳發生機率。

從ERP到RD的整合  透過BPM提高管理效率

在商業流程管理整合ERP系統後,晉倫科技不只簽核時效性提高了,跨部門或跨廠區的溝通也更有效率,以前台灣總公司和大陸據點都是用電話、郵件或傳真來溝通,現在則改用系統,大幅降低溝通的次數和頻率。如此顯著的效益,讓晉倫科技對BPM應用有了更多想法,主動向台塑網提出,希望擴大BPM應用到研發流程管理上。

高茂榮指出,晉倫科技在執行研發專案時有一定的作業流程,確保專案能如期產出成果。以前這些程序都是紙本作業,不易落實管控,如今整合BPM系統後,系統會依據各階段產出結果來執行不同的後續流程,例如:試料通過與否、是否要重複試料程序等,都會由系統進行不同的流程管控,並給予作業期限提示。此外,系統化後資料統一留存,對知識管理的累積與再利用,有著莫大的幫助。

現在很多企業都在談數位轉型,透過數位工具去提昇管理的效益和價值,而BPM其實就是數位轉型的實踐,周美華強調,FPG-Flow系統不只系統穩定,可承載大量的開單需求,更重要的是,台塑網有很多來自台塑集團總管理處的員工,具有豐富的產業與實務經驗,可以為客戶提供梳理及改善流程的建議,讓流程電子化能真正為企業帶來實質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