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有銷售的行為,就需要銷售點管理系統(POS),但如何將各式的銷售行為及結果,進行整合分析,讓結果作為調整企業營運模式的參考,發揮綜效,這才是企業能創造最大利益的關鍵。

POS系統的出現,為零售業、餐飲業、旅館等行業,帶來統計商品的銷售、庫存與顧客購買行為的有效解決方案,透過此系統不僅可以有效提升經營效率,更可以說是現代零售業在經營上不可或缺的必要工具。

隨著企業間的競爭模式已由個別企業間的競爭擴大為產業供應鏈體系間的競爭,不論是上游的原料供應商或下游的成品組裝廠,所有交易資訊皆應經由標準化及自動化,來整合產業供應鏈的商業流程,進而有效降低供應鏈的交易成本,提升產業競爭力。「畢竟,POS系統只是一個應用工具,是否能夠有效整合,端視後端的整合智慧。」台塑網系統軟體事業群資深專案經理褚人賓說。

與總公司緊密整合 提昇經營管理效益 

承襲台塑企業的經營智慧,台塑網所提供的整合方案包括POS系統與總部管理系統兩大部份,企業可視營運需求調配挑選所需作業機能。以台塑網協助台塑企業整合全省數百個加油站的資訊流匯集為例,透過POS系統與總部管理系統的整合,當加油站油槽儲量不足時,總部會即時取得資訊並啟動執行自動補庫作業,有效減少因人力、庫存及出車之成本花費並降低加油站斷油的危機,簡化企業流程增加營運利基。

同樣地,針對油價的波動,企業總部可以統一調整設定,經由總部管理系統的功能整合所有的加油站,達到即時且全面價格一致化的機制,減少各島因油品價格差異所造成的帳務問題,即時掌握營運資訊,以提升作業效益,增加服務品質。此外,遍佈於各地的員工考勤作業也可以有效地與企業 ERP 考勤薪資系統整合,大量節省人力計算薪資成本。台塑加油站透過資訊科技的引進,讓油品銷售體系的體質完全改觀,是國內油品市場的成功經營典範,目前更已應用於自助加油站。 

客戶關係管理 強化服務品質及行銷效率

而最重要的是,行銷活動也能藉此系統達到整合效果。褚人賓表示,台塑加油站及台塑生醫、長庚生技等連鎖通路多元化的會員消費模式,如會員卡、IC卡、信用卡及條碼等資料,透過系統,可有效地將每筆消費點數回傳總部,達到準確且迅速地累積點數,即使跨據點消費的資料也能達到全面的整合與分析,使會員權益不受損;除了穩定的會員紅利點數運作機制外,還可透過跨系統的資料交換整合與分工,進一步推動異業結盟行銷合作,以提高客戶之消費意願與產品市占率。

 台塑網所提供的POS與總部管理系統整合方案,在台塑企業已廣泛應用,這樣模式,也十分適用於零售業、藥妝業、運輸物流等等連鎖行業。結合完善的管理制度及專業的軟體開發技術,絕對能增強企業在市場上的競爭力,進而取得領先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