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成衣業造就台灣經濟成長,更奠定台灣產業發展基礎;近年來台灣機能布料市佔率高達七成,舉世聞名,更是全球紡織業研發重鎮。隨著全球綠色意識興起,和友紡織不僅以寶特瓶抽紗引領綠色紡織風潮,更導入台塑網富氧燃燒技術及雲端能源效率監控平台(Energy Efficiency Platform, EEP),以全面綠色思維,領航產業。

        作為台灣首家可量產寶特瓶紗的廠家,取得國際多家著名體育用品訂單,並帶動紡織同業寶特瓶紗系列產品風潮,和友紡織的「綠化」可說是相當徹底。不光是產品採用綠色材料,就連製程也融入綠色思維。談及綠色產品帶來的益處,和友紡織董事長卓欽銘表示,「最顯而易見的,就是訂單的成長,特別在設立嚴格環保法規的歐洲市場,更是無往不利。」

節能績效保證   背書企業使用信心

        台灣紡織產業鏈完整,從上游到下游擁有一條龍的規模優勢,由於染整產業中,熱媒與蒸汽之能源消耗高達總能耗八十%以上,為達節能降耗目的,和友紡織多方尋求最佳解決方案,最後在擁有豐富產業know-how的台塑網CIM事業群能源服務處背書保證下,導入富氧燃燒技術及雲端能源效率監控平台,協助達到高效節能成果。

        許多企業之所以對投入節能裹足不前,多半來自成效無法確認,為此,為和友紡織導入節能改善方案前,「我們特別提出ESPC(節能績效保證合約,Energy Savings Performance Contract),強化企業使用信心。」台塑網CIM事業群能源服務處能源管理顧問林振芳說。

優異節能表現量化管理   領頭更多企業投入節能之列

        在富氧燃燒可提高燃燒過程中助燃空氣的含氧量,使鍋爐內燃料燃燒更完全,更有效減少能源消耗和空氣污染物排放量的運作下,兩座燃煤蒸汽鍋爐和熱媒鍋爐實際功能驗證的節能率分別為17.25%與16.27%,透過廠方後續回報,節能績效數字現已穩定達到17~18%,回收年限為1.6年,其優異節能表現,讓卓欽銘大為稱許。

        「過去進行節能,缺乏數據比較是一大管理挑戰,而透過台塑網運用各項電子式感測器,除了能以量化方式對鍋爐燃燒情況即時監測外,還可整合其他設備的能耗資訊,未來空污和污廢水系統也會納入監視及管理。」卓欽銘說。

        目前政府已將紡織業納入強制節能產業,重新規範紡織業節約能源及使用能源效率規定,企業投入節能已是刻不容緩。秉持企業公民之責,對於紡織業的興榮,卓董認為他有一份責任,「希望和友的領頭示範,能讓更多紡織業的夥伴群起效尤,畢竟紡織業要形成一個聚落,才會有規模、才會有力量,越多紡織業願意投入節能,才能為台灣紡織業未來創造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