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激烈的產業競爭,隨著人力、原料等各項成本的上漲,想要提昇製造業的營運綜效,關鍵還是得從最基礎的生產管理來向上提升,透過製程優化及不斷改善工廠管理效率,來充分發揮生產應變能力,而智慧工廠管理系統的出現,無異是最得力的助手。

數據「預測」  即時掌握異常管理情報

        台塑網科技CIM事業群MES處處長裘克紹指出,製造業從「自動化」進入「智慧化」,除了能省去大量例行事務的人力成本外,另一個重要關鍵就在「預測」。「大數據的分析功能,得以從歷史資料中找出事件發生的周期,進而預測故障發生,從源頭做好異常管理。」過往工廠設備都是故障才維修,導致製程中斷。機器連網後,系統得以預測故障的發生,並發出警示。以大陸某家汽車零組件公司為例,在應用台塑網「智慧工廠解決方案」後,其中的「警報管理系統」發揮e化功能,隨時回傳生產線運轉數據,工作人員只需監看看板或透過行動裝置提示,就能掌控包括異常狀況預警在內的各項即時訊息,進而減少來回巡邏的人力,使得生產線製程監控段的員工人數減少一半。

        此外,透過系統還能讓關鍵人員即時掌握問題點,並將指示下達操作人員處理,除有效縮短問題的影響,內部檢討後的因應對策可回饋系統形成知識庫,讓問題再度發生時得以有效處理。

在自動化設備基礎上   實現智慧化生產 

        「工業4.0」時代雖強調智慧生產,裘克紹仍強調,「人」的重要性並不會減少,作業員的功能也將從傳統的機器操作者,轉變為對生產程式的掌控、調整及決策人員,以達成生產流程的最佳化;同時,在ERP、MES等系統整合下,於自動化設備的基礎上實現智慧化生產,將會帶給製造業更為智慧的運作,催生更大的生產效益。

        作為跨足石化、重工、半導體、運輸服務、生醫眾領域的企業集團,在豐厚的應用實例基礎下,台塑網協助企業主依據自身需求選擇所需模組,建置經濟又具可擴充性的最佳工廠管理平台。此外,台塑網智慧工廠解決方案在提升生產效率之餘,還能與能源管理、節能服務做結合,基於企業社會公民之責,加值產業競爭力更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