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製造業在工安上屬於高風險的產業,職災比例一直居高不下,警報機制便成了工廠管理關鍵。然而常態性的異常警示過多,不僅造成人員管理的負擔,更甚者,將會讓現場人員流於無視警報的提示,如何讓讓警報訊息發揮真正功能,將異常減量,將是現今智慧工廠運作不可忽視的重要課題。

警報的意義在於異常提醒,並防患於未然,然而在一般工廠裡,卻存在許多不同類型的警報,「一旦常態性的警示過多,剛開始時管理者會疲於奔命,但後來就會習以為常,漸漸失去警覺,這樣反而會讓真正緊急的訊息被淹沒大量警報中,進而對企業帶來損害與損失。」台塑網CIM事業群MES處處長裘克紹點出一般異常管理的盲點所在。

異常減量內涵:防患未然、精益求精

再者,異常管理的精髓在於「精益求精」,也就是要藉由「異常」的有效率檢視,並加以「追蹤」,落實「改善」,進而達到「減量」的目的,如此,不僅能降低人員的工作負擔,也才是從根本提升企業競爭力的最好方式。

事實上,從成立以來,異常管理便是台塑集團最重要的經營智慧,「而台塑網「異常減量管理系統」更是結合台塑集團經年來的異常管理精髓,因應工業4.0趨勢,透過大數據篩選分析,有效簡化繁複的警示訊號與生產線人力,採用開放標準通訊介面擷取警報資訊,將不同系統和設備的警報機制整合至同一平台,讓管理者精準掌握工廠狀況,保障生產線的穩定和順暢的同時,也讓警報的警示真正發揮意義。」裘克紹進一步解釋說明。

化被動為主動  將異常轉化為有用智財

目前經由台塑集團過去在製造業所累積的經驗,可協助製造業、石化產業等業者精準管理製程警報,讓系統的警報數量降至每日二十四小時中,僅有一百五十次,警報內容則依「國際警報管理協會」制定的輕、中、重等三種等級,讓管理者可判別內容,以採取適當的對應措施。

「異常減量管理系統的主要精神在於讓異常有效率地被管理,重點在於「減量」,並非是減少到沒有,因為沒有異常,其實也是一種異常。」裘克紹強調,「近年來,由於工安事業頻傳,企業不僅要透過減少未來發生異常的可能,以降低營運的損失,還要更積極,透過系統的主動告知回報的特性,並將異常的共通性進行判別、記錄及分析,擷取每日異常處理的改善報表,更重要的是,要將現場人員的經驗與知識轉化成企業智財,作為預知製程異常與危害的參考,甚至進一步將生產資訊轉換為企業經營策略的依據,如此,才能實現異常管理的精髓,替企業打造出「智造」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