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4.0產業轉型來勢洶洶,然而轉型卻非一蹴可及,必須分階段式導入,而如何能將大量繁雜的現場數據善加彙總分析至為關鍵。日本作家清威人所著作:《智慧工廠:迎戰資訊科技變革,工廠管理的轉型策略》一書中指出,智慧工廠的重點不在於自動化,而是要透過整合,以「大腦」統一管理工廠大小事;這與台塑網「FPG智能監控系統」的智慧不謀而合:利用單一整合的智能監控系統,將所有設備訊息集中管理,為成功升級轉型奠基。

        隨著工業4.0蓬勃發展,智慧工廠儼然已成為現代製造業趨勢,但對許多台灣中小型規模的製造業而言,要順利銜接工業4.0,達到轉型升級,仍有許多基礎需要建立。

集台塑集團管理智慧大成  打造企業轉型關鍵基礎及「大腦」

        身為台灣製造業標竿,台塑企業致力推動e化管理,從多年前就已建立出單一整合的FPG智能監控系統,將所有工廠設備訊息集中管理、即時彙整資訊,讓企業能以最精簡人力,確保製程穩定。不僅如此,一旦系統偵測到異常狀態,預警功能也能協助管理人員即時回應處理,進而預防異常,將生產流程的不確定性降至最低,減少異常造成損失。

        台塑網科技CIM事業群智能服務處副處長陳順從指出,「FPG智能監控系統是一套集結台塑企業管理精神的解決方案,歷經多年持續改善優化,希望協助客戶規劃出工廠營運的關鍵『大腦』。簡單來說,就是要透過第一層的設備、機台建置,到第二層的監控,結合公用設備、製程、安防等全方位控制管理,幫助客戶奠定成功銜接工業4.0的發展基礎。」換句話說,對於想要接軌工業4.0,卻又不知從何著手,或是現有設備資訊需要整合,建設企業智慧轉型基礎….種種疑難雜症,都可以先由台塑網CIM事業群智能服務處的顧問給予諮詢協助,進而針對公司現狀及需求,發展出真正適合企業轉型升級的系統規劃藍圖。

解決傳統工廠痛腳  涵蓋各類產業  整合延伸需求  

       「此外,FPG智能監控系統能徹底解決傳統產業工廠製程仰賴人工抄表的負荷及錯誤。利用數位化及可視化的平台及情資中心,有效監控並預防生產異常發生,對於跨多個廠區營運的企業,也能將生產資訊集中整合,做統一管理。」陳順從進一步分享,「今年度台塑網智能監控服務團隊為一家知名膠帶生產企業客戶成功規劃FPG智能監控系統、節能服務及巡檢系統後,客戶也再提出延伸需求,請我們進一步協助規劃熱媒油警報系統、自動倉庫控制系統等。」

        由於台塑企業橫跨塑膠、石化、紡織、電子、醫療等產業領域,使得「FPG智能監控系統」具備豐富多元的產業實務與場域經驗,能夠滿足客戶行業特性,進而設計出最適宜的解決方案,為轉型升級打下最穩固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