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經營不只是重視財報績效數據,在面對全球化市場競爭、氣候環境變遷日漸劇烈及不可預測的新冠病毒疫情,如何做好永續經營,為企業應重視的議題。聯合國全球契約(UN Global Compact)於 2004 年首次提出 ESG 概念(Environment環境保護、Social社會責任、Governance公司治理),為評估企業經營的指標。

以美國為例,ESG 評分愈高的公司,受金融危機波及程度愈低,原因在於企業長期投資社會資產,得到投資人信任,帶動公司經營績效。因此,企業生產製造過程除需重視效率、品質、成本及交期外,客戶更重視企業對於風險的感知能力與抗性。企業對於風險的感知力、反應力、決策力,更被視為能否實現ESG的三大核心能力。

以製造業而言,良好的設備管理對於降低廠房營運風險擁有無可取代的重要性,隨著IoT應用的普及,許多企業在產線機台上安裝感測器搜集溫度、濕度等數據,希望透過數據監控達到故障預警與預測保養。但是仍有部份設備需靠人員到現場透過眼耳鼻親身感知才能發覺異常,例如電氣設備的高壓電盤在故障前發出的些微焦味,或設備馬達軸心發出震動聲。此類設備若是安裝感測器監控可能不符成本效益,但若改以人員手持行動裝置搭載設備管理APP到現場檢測,則能在最符合經濟效益下將設備巡檢全面數位化。

 台塑網科技承襲台塑企業數十年來的E化實務經驗,發展出成熟的FEMS設備管理平台,FEMS平台巡檢管理模組結合行動裝置(手機/平板/PDA)與RFID技術,透過智慧派工功能及設備資料字典概念,除有效落實人員到位管理及提升巡檢效率外,更能透過行動裝置整合拍照、測溫測振及熱像儀的功能,當人員巡檢時可馬上判讀數值是否異常,若超出預設值,系統將主動警示讓人員即時處理狀況,巡檢完成後即可將資料上傳系統資料庫,不但節省輸入時間,也減少輸入錯誤。在數位化巡檢取代紙本抄表實現無紙化、落實節能減碳之餘,亦提升企業對設備異常風險的感知力。

另外,設備工程師因導入高效率數位化巡檢而節省下來寶貴的時間,可用來增加現場維護設備改善,進而提升設備維護妥善率、降低潛在不確定性異常風險,達到確保工作環境安全及防止職災發生的社會責任。同時,藉由設備定期維護、保養及巡檢,亦可有效防止有害氣體洩漏造成環境污染,為環境保護做出貢獻。

為協助管理者及時掌握全廠設備狀況,FEMS設備管理平台亦提供數位看板APP,整合管理指標及查詢功能,使原本龐雜數據資料以長條圖、折線圖、圓餅圖等視覺化呈現,輔助管理人員快速進行資料判讀。此外,系統可設定篩選條件查詢巡檢執行狀況,如有異常狀況亦會立即將異常推播至數位看板中,讓管理人員即時掌握設備異常資訊,透過智慧型即時資訊回饋及分析靈活運用,提高決策速度與品質,有助於企業提升對於風險的反應力及決策力。

FEMS設備管理平台不只可應用在工廠機台設備的巡檢與保養,舉凡一般大樓供水、供電、空調等物業檢查、消防設備檢查等都可納入FEMS平台上管理,還能從設備巡檢延伸應用到環境檢查,如進行環安衛的查核。甚至可運用在運輸車輛安全方面,例如貨車出車前安全檢查、工廠天車操作前檢查等。另台塑網也進一步結合4G/5G網路、GPS與地理資訊系統,擴大應用於工業地下管線巡檢,為廠區員工及社區居民安全把關,亦為社會責任盡一份心力。

綜合上述,台塑網結合台塑企業多年的保養經驗並將之體現在FEMS設備管理平台,將保養及維修知識化,協助客戶有效地落實設備保養作業、進行設備保養Know-how累積、處理異常與決策管理。目前已有電子業、化工業、運輸業等多家企業外實績,協助製造企業進行設備智慧化管理,更可協助企業掌握設備安全與風險,落實ESG善盡社會責任,邁向永續經營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