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隨著全球各大企業與政府紛紛開始致力於碳中和、淨零排放等政策目標,企業 ESG(環境、社會責任、企業治理)的經營也開始愈來愈受到全球投資人的重視,例如國際科技大廠與零售業知名品牌,都開始從供應鏈角度要求往來合作廠商揭露碳排放等資訊。

ESG 儼然成為企業經營顯學,但對每個企業主來說解讀跟方式都不同,面對許多經營管理層的疑問,台塑網科技系統軟體事業群系統整合一處處長褚人賓就提到,從再生能源的使用到綠色製程,製造業其實可以從許多面向開展 ESG 計畫,從企業的「工廠機台設備」與「廠務管理」著手,更是兼具達成 ESG 與智慧工廠數位轉型雙效合一的解決方案。

AI 提前預警設備故障,杜絕工安意外、避免營運中斷

近年許多高科技等製造業的工安意外屢見不鮮,這些工安事故不僅影響產能、導致環境污染、為社區安全帶來隱憂,也讓人質疑其企業管理能力並對股價造成實質影響,而廠區工安事故的發生,背後原因大部分是因工廠設備異常故障所導致。

但是廠內機台設備數量與種類繁多,全面有效又安全的機台設備檢查究竟怎麼做?

台塑網科技系統軟體事業群系統整合一處業務經理傅繼台就提出,為了讓工廠有效率且數位化巡檢廠內機台設備狀況,台塑網已經設計出針對製造業廠房需求的智慧化設備保養管理平台(FEMS)透過將工廠設備巡檢作業及保養維修作業徹底數位化,結合前端智慧行動裝置,不僅能達成無紙化管理,也能藉由資料搜集與分析,檢討改善設備保養流程並提高設備使用率,進一步結合 AI 技術更能實現設備故障提前預警,避免產線營運中斷及工安意外,為廠區員工及社區居民安全把關,亦為社會責任盡一份心力。

雖然有許多工廠的機器設備已經配有可連網的感測器來監控溫度、壓力、轉速等數據,「我們觀察到廠內其實還有約 3、4 成舊型或特殊機台的數據無法靠感測器搜集,仍必須派人到現場透過抄表巡檢」傅繼台進一步說明,不少設備運轉的震動情形或有無異常雜音等人工檢查不但耗時耗力,也一定程度考驗了巡檢人員的經驗。「FEMS 系統,就是為了達到更全面、安全的機台設備巡檢!」傅繼台自信表示。

把抄寫紀錄工作「數位化」!工廠每年省下數萬紙張,更能提升管理效率

許多企業會砸重本在機台設備的數據蒐集與分析,以優化產能與良率,但在設備的保養與巡檢上卻還處於全人工模式,而 FEMS 系統則能協助企業順利將人員抄寫記錄工作數位化,無論是巡檢作業或實際更換機器設備零件備品的保養維修作業,FEMS 系統除了提高資料輸入的準確度,同時也省下每年高達數萬張的紙張費用、有效減少碳排放,讓企業真正實現「無紙化」表單管理。

除了將巡檢/維修保養作業數位化,台塑網的系統也提供稽催管理功能,有助提升管理效率,當機器設備該進行定期保養或維修卻逾期未完成,系統就會發出異常處理通知,讓生產部門主管可即時掌握設備保養情形並追蹤檢討。

台塑網設備管理系統還融入了台塑集團本身多年累積的廠務優化管理經驗,把 FEMS 累積下來的設備保養歷史記錄資料形成一份設備「保養履歷」,可不斷根據故障異常情形微調保養維修週期,讓保養維修作業合理化,達到止於至善的目標。

投入巨資數位轉型成效卻不高?關鍵在管理者是否掌握設備運作趨勢

目前,市面上有許多智慧工廠解決方案訴求結合 AI 能提供設備異常預警,但褚人賓也強調,企業投入巨資在 IoT 與機台監控上期望實現數位轉型,成效卻常常不如預期的原因,是因為僅僅是搜集機台監控數據,並不足以找出設備異常的真正問題,還需結合設備保養維修的保養履歷等多面向的資料一起分析,才能做到故障趨勢的精準預測。

而過去協助多家製造業優化設備管理的台塑網,就擁有這樣豐富的系統整合經驗,能協助企業將 FEMS 與其他監控系統資料整併分析並匯出至戰情看板,讓管理者掌握設備運作趨勢,降低設備異常風險。

另外,設備工程師因導入高效率數位化巡檢而節省下來寶貴的時間,可用來增加進入現場維護設備或是巡檢頻率,進而提升設備維護妥善率、降低潛在不確定性異常風險,達到確保工作環境安全及防止職災發生的社會責任。同時,藉由設備定期維護、保養及巡檢,亦可有效防止有害物質洩漏造成環境污染,為環境保護做出貢獻。

轉型工業 4.0 智慧工廠,更可同步成為綠色永續工廠

對已經將巡檢作業數位化的企業來說,則希望透過更智慧先進的行動裝置,協助快速查找設備異常問題。在另一家電子業工廠,台塑網則協助其導入搭載熱顯像儀的工業用 智慧手機,能偵測電力設備發熱情形查找是否有異常發熱點,透過巡檢 App 直接拍照後傳至 FEMS,或是使用工業手機結合震動量測感測器,能在巡檢時初步偵測馬達是否有異常震動,並記錄至巡檢系統中,不再需透過高昂的檢測分析儀器,以易於攜帶的工業手機就能協助快速查找問題。

 褚人賓也指出,不論是半導體廠或中小企業傳產工廠,台塑網都能依據企業 IT 需求提供系統整合服務,而台塑網的設備保養管理平台正是邁向工業 4.0  智慧工廠,乃至永續經營綠色工廠的關鍵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