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產業是台灣經濟的重要支柱之一, 生技產業則是高科技產業發展的重要基礎,也被視為促進競爭力成長的潛力明星產業,從半導體、光電、生技等皆是製程複雜具高風險特性的產業,而嚴格縝密的安全管理及工安維護, 無疑是先進科技廠房降低營運風險成本的根本關鍵。台塑網推出的中央監控系統服務(Facility Monitoring ControlSystem, FMCS),整合工廠內部各項重大系統設備,建置全方位專屬的監控系統架構,就是專門為企業量身打造高規格的安全防護機制。

大數據整合 安全防護智慧升級

「工安災害能在第一時間獲得控制,往往在於防患未然的意識及事前周密的防護。」台灣科技產業立足國際,但動輒斥資千億建造的科技廠房,也潛藏著可能危及人身安全及企業獲利的工安危機。台塑網CIM事業群自動控制處副處長陳順從表示,完善的安全防護系統不能僅止於警示通報作用,必須是一連串的緊急應變。以台塑網中央監控系統FMCS的警報功能為例,包括即時簡訊通知、透過警報等級來啟動人員應對措施,把事件、警報發生時間、狀況彙整記錄成報表,供日後追蹤所用,還可以大數據進行警報分析,設定安檢頻率和後續改善方式。

事前預防遠比事後補救至為重要,陳順從指出,若在新建廠房規劃階段就展開中央監控系統的部署,將全廠製程管路、設備連線即時監控,如電力、空調、水處理、特殊氣體、化學物、門禁消防等系統, 並針對重點機房、實驗室進行漏液偵測及毒氣檢知,除可有效提升工廠營運及安全可靠度,避免人員直接接觸到危險液體、氣體外,對於降低管控成本、促進系統設備運轉穩定度也有很大幫助。

洞悉產業需求 提供客製化整合服務

中央監控系統的一大特性,就是可依據不同產業特性及需要做客製化調整,台塑網就曾以門禁管制系統、CCTV監視系統、機電監控系統為軸心,為大學院校建置校園管理系統,成功落實校園安全監控與能源管理。陳順從強調,舉凡科技廠房、生技公司,到一般傳統工廠,甚至是需要大量人力的醫院或長照產業,皆能透過中央監控系統提升運作效能,讓企業專注於產能或服務升級。目前台塑網中央監控系統已廣泛運用於南亞科技、台灣美光晶圓科技、長庚醫院等。

中央監控涵括多項儀電設施,需要具備豐富的軟硬體整合經驗,才能真正為企業建置符合產業管理需求的系統。台塑網CIM事業群承襲台塑集團多年累積的管理智慧及多元產業歷練,自動控制處團隊從系統規劃、設計、施工,到測試整合能力,皆能提供完整、專業的工廠智慧化及自動化服務,讓工廠建物的營運效能得提升,創造競爭優勢。